首页 > 正文

致敬!闪亮的名字 | “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群英展”邀你一起点亮星星!

2020-10-27 15:1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致敬!闪亮的名字 | “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群英展”邀你一起点亮星星!

参评项目

创意互动

体裁

创意互动

语种

 

作者(主创)

王蔚、陈云峰、徐晓斌、张夏、蒋竹云、钱家跃、王秋童

编辑

王蔚、陈云峰、蒋竹云

刊播单位

文汇App

刊播时间

2019-5-28 12:44: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文汇App

作品

时长

0:0: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作为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的重大主题宣传,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等主办的“城市荣光——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展览2019年5月27日开幕。根据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要求并审定,文汇新媒体精心制作的H5新媒体展览“闪亮的名字——庆祝新中国成立暨上海解放70周年群英展”于28日上线。文汇新媒体以《致敬!闪亮的名字 | “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群英展”邀你一起点亮星星!》首发,市委网信办全网推送。以习近平总书记“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为引领,将70周年重大主题宣传工作推向高潮。
作品以充满创意、炫酷体验和交互性极强的H5方式,集中报道上海解放以来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70个“闪亮的名字”、2万余字生平和故事、300多幅珍档图片影像,生动讲述感人事迹和辉煌成就,弘扬了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上海城市精神。这个体量超大、难度超高的“超级H5”作品,将视频、图文、特效、音乐、三维动画、AI技术等新媒体互动技术高度融合,相当于多个H5交互叠加,同时也解决了由此产生的各种技术难题,使新闻性、互动性、技术性完满统一结合,在H5作品中堪称罕见。
作品从“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中汲取灵感,大胆创意,以浩瀚星空为主视觉,开篇以9秒三维模拟动画作炫酷开场,吸引眼球。在恢弘感人的音乐中,观众沉浸浩瀚星空的历史长河,用手指点亮一颗颗星,就可追寻英雄模范的足迹,细细阅读他们的故事。群英展设置了“漫游星空”和“一镜到底”两条线路,以“解放大上海”“建设新上海”“敢为天下先”“逐梦新时代”四个部分为时间轴,进行有序展示。“漫游星空”随机线路中,主页面的璀璨星空上,有70颗未点亮的星星、70个交替出现的“闪亮的名字”,用户左右滑动页面,随机点击星星后,会弹出绚丽的人物页面,星星随即被点亮;“一镜到底”穿梭线路中,点击任何一个入口,即可进入相应的“一镜到底”线路,70幅人物画像,铺展在一条金色大道的时间轴上,长按“前进”或“后退”按钮,即可穿梭其间,点击人物画像,同样可进入人物页面阅读。页面中有“平行宇宙”入口,方便在两条观看线路之间切换。

社会效果

社会效果
作品的一大亮点,是两项重要的AI互动体验。一是在H5入口的AI签到,提示用户手绘一个五角星,作为入场的“密钥”,提升用户兴趣。二是在观展过程中,用户每点亮10颗星星,就会触发AI有奖问答获得“惊喜”,这是一个人工智能语音问答环节。所有题目均来自展览内容,以此激励用户点亮更多星星、重温英雄故事,通过趣味性来进行引导。为达到良好体验和互动效果,作品使用手绘图形识别、语音识别、华为云图像接口、动画交互等诸多技术手段。
为了方便用户使用H5观看展览,还拍摄了H5使用指南短视频,通过实拍演示,生动介绍群英展的两条观展线路和AI功能。
5月27日,“城市荣光——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展览正式开幕,新媒体展览“闪亮的名字——庆祝新中国成立暨上海解放70周年群英展”同步上线。作品在线上发布同时,通过现场大型触摸屏等形式,在“城市荣光——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展现场展示,星空画面和三维视频等直接作为主题展“尾厅”内容,为主题展画上了精彩的结尾,接受了主要市领导及各界人士参观检阅,众多网民通过线下展览尾厅内的二维码,扫一扫登录网络展览,并参与有奖互动问答活动。各平台累计总点击量突破200万。在上线第一个月,有近千名用户直接参与了网络展览的AI互动问答抽奖活动,赢得广泛好评和表扬。

推荐理由

该作品形式多样,运用图文、视频、三维动画和AI互动体验等等方式,使用了手绘图形识别、语音识别、华为云图像接口、动画交互等创新技术,宣传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70个名字对应70颗星星,其中包含2万余字生平和故事、300多幅珍档图片影像,内涵丰富。线下举办相关主题展,大型触摸屏和三维动画为受众带来生动体验。各平台累计总点击量突破200万,传播效果较好。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705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