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下党开启“一键美颜”!你来帮她变变看

2020-10-27 15:1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下党开启“一键美颜”!你来帮她变变看

参评项目

创意互动

体裁

创意互动

语种

 

作者(主创)

陈煜晃、汪炜娜、柳依昕、林熙、阙木琴、陈静、王诗维、陈羽晶

编辑

汪炜娜、柳依昕

刊播单位

福建日报微信公众号

刊播时间

2019-8-8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福建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品

时长

0:0: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一封来自宁德寿宁县下党乡的脱贫报喜信让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高兴。2019年8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祝贺。8月6日,新华社发出消息《习近平回信勉励福建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们》。
寿宁县下党乡,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这里是他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地方。在回信中,总书记深情回忆起当年“三进下党”的场景。30年前,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冒着酷暑第一次来到寿宁县下党乡访贫问苦,留下“异常艰苦、异常难忘”的印象。30年后,下党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
福建日报记者长期关注下党,对下党这些年的变化十分熟悉。8月7日早上,报社摄影记者赶赴下党,翻拍原下党小学、文昌阁等老照片,随后按图索骥,拍摄了这些地点的新图片。
当天,前方记者将图片传回,编辑部和技术部门连夜制作。8月8日,风格清秀、互动良好的H5作品《下党开启“一键美颜”!你来帮她变变看》上线。手指划过之后,下党的黑白老照片慢慢淡出,彩色新风景渐渐浮现。对比是种常见的表现手法,而这件作品在对比中加入互动,增强了用户的参与性和趣味性。

社会效果

30年前,下党是福建全省唯一的“五无乡”(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电灯照明、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作品通过下党乡30年的巨变,反映了乡村振兴的成就,折射出全国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建设美丽乡村的进程。下党的30年变迁具有典型性。这件作品实现了重大题材的小切口报道,描绘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光明前景。
作品经由福建日报微信公众号、新福建客户端推出后迅速刷屏。“下党是纯天然的美!”网友评论,看了这件作品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体会更加深刻了,一定会吸引更多人投入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来。
这件H5同时被省内多家网站、新媒体转发。“这样的报道更接地气、更有人气!”有网友表示,通过H5“零距离”接触到下党乡,真切体会到乡村的惊艳变化。

推荐理由

该作品讲述下党乡脱贫攻坚,旧貌换新颜的故事。习总书记在福建任职期间曾到下党乡访贫问苦,下党乡的脱贫攻坚事迹具有典型性,用下党的30年变迁,以小见大,展现出我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成效。下党的黑白老照片和彩色新风景呈现巨大反差,具有历史纵深感,视觉效果强烈。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70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