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请记住这个年轻人,他叫“云贵川”

2020-10-27 15:1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请记住这个年轻人,他叫“云贵川”

参评项目

融合创新

体裁

融合创新

语种

 

作者(主创)

集体(王怀、李旭、唐伟荐、张运骄、邓嗣华、庞琪、张明海、郭雨荷、张丽娟、杨璐嘉)

编辑

张运骄、庞琪、郭雨荷

刊播单位

川报观察客户端

刊播时间

2019-7-28 8: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川报观察客户端

作品

时长

0:05:26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7月28日,由中宣部主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采访活动抵达四川省泸定县。在红军长征中,四川境内是相当艰苦卓绝的一段历程,如何在集体采访活动中把这段历史呈现出来?四川日报全媒体集群提前数月着手策划一个讲述“飞夺泸定桥”红色故事的短视频产品。为此,四川日报抽调报、网、端多平台采编力量,组建项目团队。为切合长征主角“年轻人”主题,大胆采用年轻团队,跨平台进行合作。
主创团队从大量“飞夺泸定桥”资料中,找到了一个特殊的故事主角——飞夺泸定桥22勇士中的一名年轻红军战士“云贵川”,他入伍时没有名字,“云贵川”是一群战友送给他的名字。
作品摒弃使用宏观叙事展现历史事件的传统表达手段,从“云贵川”故事小切口进入,以“长征中的年轻人”为主题,娓娓讲述中国共产党信仰的力量。
主创团队收集史料、拟定剧本、实地拍摄、创意制作,历时长达2个月,根据老战士回忆还原了小战士“云贵川”动画形象,充分运用了手绘、实拍、动画、访谈等多种手段进行包装,精品呈现。

社会效果

2019年7月28日8:00,《请记住这个年轻人,他叫“云贵川”》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网站、客户端等多种类新媒体平台同步发布,很快在各个平台刷屏,吸引了上千万网友观看,更让很多年轻用户产生共鸣,为长征精神点赞。
该视频被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光明网、央广网、正义网、未来网等超过200家网站、客户端转载,数十家省级媒体及政务官微转载,全网曝光量超过1000万。该视频入选《网络传播杂志》评选的“2019年16大‘爆款’作品”。

推荐理由

作品摒弃使用宏观叙事展现历史事件的传统表达手段,从“云贵川”故事小切口进入,充分运用了手绘、实拍、动画、访谈等多种手段进行包装,以“长征中的年轻人”为主题,娓娓讲述中国共产党信仰的力量,更让很多年轻用户产生共鸣,为长征精神点赞。作品打破了消息、通讯、评论、摄影的单一创作手段,充分运用各种新媒体技术手段进行主题表达,成为传统媒体融合创新的一次有益尝试。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70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