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万里边疆教育行” 大型融媒体报道

2020-10-27 15:1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万里边疆教育行” 大型融媒体报道 

参评项目

融合创新

体裁

融合创新

语种

 

作者(主创)

集体(周飞、蔡继乐、张晨、俞水、张春铭、翟博、连保军、储召生、翟帆、张婷、王友文、王强、易鑫、苏令、赵秀红、刘玉、赵彩侠、郭可畅、陈帆波、刘亦凡、杨文怿、曹曦、张滢、禹跃昆、单艺伟、杜京虹、郝文婷、董鲁皖龙、欧媚、彭诗韵、郑芃生、黄鹏举、项佳楚、蒋夫尔、余闯、周小兰、高毅哲、李澈、王家源、赵利、欧金昌、唐琪、贾文艺)

编辑

集体(周飞、俞水、张春铭、易鑫、苏令、王强、高毅哲、杨彬、余闯、李澈、欧媚、黄鹏举、单艺伟、任赫、项佳楚、李柯、樊薇、贾蒙、修伯明、武冰洁、武一)

刊播单位

中国教育报微信

刊播时间

2019-8-22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中国教育报微信

作品

时长

0:0: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一家教育行业媒体,如何记录新中国成立70年的奋斗征程和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的答案是:到边疆去、到基层去、到师生中去,用生动事例、鲜活话语、全媒表达,展现70年中国教育辉煌成就。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年中国教育报刊社组织策划“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万里边疆教育行”大型融媒体报道活动。由社领导带队、43名记者分9路出发,从我国鸭绿江口到北仑河口,从“华夏东极”的黑龙江抚远到祖国最西陲的新疆乌恰,从“极北之北”的黑龙江漠河到雄伟的珠穆朗玛峰大本营,走遍全国9个陆地边疆省份的23个县市、近60所国门学校,行程5万余公里,刊发报道25篇、拍摄制作“走进国门学校”“我在边疆当老师”“看,国门学校国旗高扬”“听,边疆孩子献歌祖国”“边疆孩子共读课文”5个系列的短视频50多条,用笔端和镜头记录中国教育7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
    整组报道有高度、有广度、有温度、有深度,在内容上突破了行业媒体“就行业说行业”的局限,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广阔视角说教育、谈变化,为解读新中国70年来大发展提供了鲜活的教育视角;在传播模式上融通线上与线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实现全渠道全网全平台传播,是践行媒体深度融合和“四力”的一部鲜活范本。

社会效果

    “万里边疆教育行”大型融媒体报道,是中国教育报刊社积极践行媒体融合理念,冲破纸媒界限,运用新的传播工具和传播手段尝试新闻操作的有益尝试。整组报道的亮点在于:突出行业特色,大范围实地采访报道;创新融媒体报道的内容表达、报道形式和传播渠道。
    这组报道采访了数百人,对象从党政领导到基层师生、从到学生家长到普通百姓,凝聚成多篇稿件和视频作品,用丰富多样的呈现形式、生动鲜活的故事,让千万读者从一字一句、一帧一幅中深切感受到新中国教育发展的辉煌成就,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教育部相关领导高度肯定这组报道,教育部网站多次转发,并被各大网站广泛转载传播。一位专家留言说:感佩教育人孜孜不倦地努力探索前行,致敬中国教育报刊社启动的“万里边疆教育行”。
    报道还赢得了业界点赞。《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以《中国教育报刊社:精心策划走边疆 群众视角看变化》为题进行了报道,称赞本组报道“小中见大,于细节中见真情,于故事中见变迁,体现出行业报报道的特有角度与优势,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出了一份珍贵而特别的礼物”。
    据不完全统计,系列报道(文字+视频)在网端微及平台号上阅读量超258万,被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转载。

推荐理由

    采访团队走遍全国9个陆地边疆省份的23个县市、近60所国门学校,用笔端和镜头记录中国教育7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整组报道积极运用全媒体手段,有高度、有广度、有温度、有深度,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广阔视角说教育、谈变化,为解读新中国70年来大发展提供了鲜活的教育视角。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70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