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视频|火遍中国的这张A4纸,背后有更多的感动

2020-10-27 15:1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视频|火遍中国的这张A4纸,背后有更多的感动

参评项目

融合创新

体裁

融合创新

语种

 

作者(主创)

贺弘联、周珞、陈海波、张广蓉、黎娜、丁晴、王波、罗紫嫣

编辑

庄程、郑玉焓、刘力

刊播单位

时刻新闻客户端

刊播时间

2019-7-16 20:52: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品

时长

0:2:25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7月6日至14日,两次强降雨造成湖南14个市州90个县市区393万余人受灾。在此期间,衡阳市衡山县抗洪武警官兵和当地小学老师发生了一个浓浓“军民鱼水情”的感人小故事,一张A4纸上写满了军民之间的相亲相爱,A4纸短军民情长。
得知该新闻事件后,红网火速组建了特别报道小组,第一时间与衡山当地取得联系。报道小组深入老师、群众、学生之中,挖掘出更多深层次的故事素材,制作完成了这部集手绘元素、新闻照片、当事人音视频于一体的新媒体产品。

社会效果

作品在中宣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你好 新时代”融媒体作品大赛中获最佳创意奖,并入选12部全国展播优秀融媒体作品,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军事频道;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北京日报、浙江新闻等主流新媒体客户端;湖南卫视、吉林卫视等全国各大卫视;腾讯视频、搜狐视频、爱奇艺视频、优酷视频、B站等商业视频客户端轮番播出,众多自媒体微信公众号转发。初步统计各媒体平台在宣传窗口期形成了一个与A4纸相关的“十亿”级点击的重磅热点话题,其中微博话题的点击量过亿。湖南的这一张“A4纸”所带来的影响力辐射全国,感动了各类媒体介质背后上亿的国民群体。

推荐理由

作品注重挖掘“A4纸”背后的细节和感动,报道组从学校老师处获得的独家影像素材,丰富了报道内容,延伸了情感张力。作品运用了实景拍摄、动漫手绘等手段,“A4纸”成为故事讲述的主要载体贯穿视频始终,结合现场图片、采访同期声和视频素材,融合呈现温情故事。
作品积极践行新媒体时代“中央厨房”融合创新报道路径,同样的新闻题材,在众多媒体报道中脱颖而出。“A4纸”跟“半条被子”一样,成为践行初心使命、寄托军民鱼水情的时代符号。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70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