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致敬,北极!》第三集:穿越迷雾 中国科技探秘北极

2020-10-27 15:0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致敬,北极!》第三集:穿越迷雾 中国科技探秘北极

参评项目

融合创新

体裁

融合创新

语种

 

作者(主创)

戴飞、陈青、胡当、范玲玉、罗辉、王莅墀

编辑

孔甜甜

刊播单位

芒果TV

刊播时间

2019-10-3 18: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芒果TV

作品

时长

0:14:33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破局科普文化传播,开辟电视科普传播新纪元:记者深入中国各极地研究院所采访,到达中国北极黄河站,挺进北冰洋,实地拍摄北极的气候变化。节目专访了包括中科院院士陈大可在内的极地科学家们,全景式展现70年来中国极地科研和保护北极的成果,该片弥补了中国电视人对北极宏观题材观照的不足,展现了我国跻身极地考察大国行列的新时代风采,以及新时代科学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
    展现中国电视人切实践行“四力”要求,讲述新时代好故事的责任担当:从硬核入手,从人性切入,科普“中国制造”在北极科考中为国际提供的中国数据、中国智慧;节目细腻、鲜活,记录极地科学家把手放入-2℃的水中暖手等,这样在极寒环境下向身体极限挑战的细节,用正能量鼓舞人,展现了极地科学家对祖国的深爱柔情。
    融合传播深广远:湖南卫视携手国家自然资源部新媒体矩阵号宣传预热,芒果TV、学习强国APP等主流新媒体正片推荐,极地科考圈新媒体官方转载,节目全网点击观看量超800万,形成一个全媒体、多互动的产品。
    通过这个作品全景式展现中国极地科研和保护北极的成果,成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头节目,并为中国科考留下珍贵影像记录。

社会效果

    
    融媒体矩阵传播,持续爆款:电视节目收视率获得同时段全国第三,收看人群达1000万+,融媒体传播多渠道权威发力,形成网络空间+传统媒体的强力收视。学习强国APP、芒果TV等主流新媒体设立专区,点击量超过800万。国家自然资源部公众号、湖南卫视公众号和微博,门户网站腾讯、搜狐同步发力,宣传点击量超过200万+人次,形成强大的新闻矩阵。
    节目影响青年一代:节目引发青少年在网络上振奋留言,激励青少年以科学家为榜样,培养他们求真务实、严谨执着、坚持不懈的品格和情怀。
    在中国极地科考圈中引发轰动效应:国家自然资源部、中国多个科研院所将《致敬,北极!》纳入部委、研究所官网,包括中科院院士在内的极地科学家们在朋友圈纷纷转载,向世界科学界展示中国智慧、中国情怀。

推荐理由

    2018年中国发表了《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对我国主流媒体而言,及时、准确、深入、有效地发布中国北极科考对全球科考的贡献以及提升中国科考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义不容辞。在此背景下,《致敬,北极!》应运而生。它选题重大,时效性强,它以科普大片的立意和客观独家的视角讲述与呈现了中国极地科考的历程、业绩,凸显了中国极地科考及其科学家在全球命运共同体中的中国担当、中国智慧和中国精神,提振了国民信心与底气,体现了电视科普节目在树立文化自信中的积极作用。
    《致敬,北极!》的记者编辑努力践行“四力”,突破传统科普节目的思维定势,选题独到、角度新颖、强调现场、对话权威、内容原创、制作精良,深化大屏+小屏的联动应用,形成高关注度和强大的正能量舆论声势,社会反响强烈而积极,是重大主题报道下沉式电视+网络融合传播拓新科普的一次成功尝试,有效提升了中国科学报道的舆论引导力和国际影响力,其独家制播构成中国科考影像的历史典藏。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70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