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的前辈们

2020-10-27 15:0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我的前辈们

参评项目

融合创新

体裁

融合创新

语种

 

作者(主创)

集体(孙金行、叶乐峰、王子墨、卢璐、王倩、徐谭、王远方、蒋新军、刘宇航、姜奕名、刘陆、邹兰斯、常莹、周艺珣)

编辑

集体(张政、李春林、陆先高、张碧涌、沈卫星、毕玉才、刘文嘉、吴娜、李苑、张永群、孙小婷、张雪瑜、邢妍妍、吴亚琦、宗小宁、孙岱、刘嘉丽、周梦爽、王佳、康薇薇、李娜、张蕾、户华为、薄洁萍、曹建文、刘江伟、李晋荣、张玉梅、贾月洋、史薇薇、陈芃朴)

刊播单位

光明日报客户端

刊播时间

2019-9-27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品

时长

0:0: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光明日报全媒体总编室坚持移动优先,创新采编发流程,以网民喜爱的短视频形式,提前策划、精心制作、有效推广,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让活跃在书斋、科研院所、纸质媒体的知识分子群体,在新媒体平台“刷”出了存在感。
《我的前辈们》系列视频邀请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则臣、文化学者蒙曼、嫦娥四号着陆器设计师李飞等向他们各自领域的前辈提问,既有小切口专业问题,也有宏大的主题叙事。系列视频让老一辈知识分子与新一代知识分子在新媒体平台上进行对话,展现了新老知识分子薪火相传的家国情怀,体现了融合创新特征。

社会效果

光明日报这一系列视频在网络上引起了强烈的情感共鸣,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该系列视频不仅在光明日报自有新媒体平台推送,同时被学习强国平台置于首页重要位置向用户推荐,腾讯视频、今日头条等商业平台也在重点位置推荐,相关微信文章阅读量突破10万+,多平台累计阅读量超过1亿次。
光明日报顺应趋势,让知识分子等群体成为“网红”,有效增加新媒体内容供给,也为主力军顺利挺进主战场打开了新局面。该系列视频被评为中国记协国庆新媒体报道十大优秀案例、第二届首都女记者短视频大赛好新闻奖等。

推荐理由

该系列视频通过电影制作手法,呈现出让身处不同空间的老中青三代知识分子深入对话,既有小切口专业问题,也有宏大的主题叙事,展现了新老知识分子薪火相传的家国情怀。另外,该作品在内容设计和实现形态上坚持移动优先,创新采编发流程,以网民喜爱的短视频形式,提前策划、精心制作,展现了传统媒体的新媒体创意思维,体现了融合创新特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70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