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们走在大路上

2020-10-28 13:5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我们走在大路上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集体(慎海雄、梁言顺、李挺、王心富、张宁、阚兆江、唐建军、闫东、江英、王均伟、武力、刘岳、王宏甲、费虹寰、张军锋、张胜男、沈鹤、李鹰、邓建永、杨志强、石景光、闫笑岩、彭继超、黄维真、潘敬国、汪新、薛庆超、孔昕、藩娜、吕春阳、陈述、胡荣荣、张士义、白云涛、石佳、王蕾、詹妮、刘颖、樊文春、胡昌勇、张保东、戚义明、曲新志、洪向华、李欣、肜新春、曹汝壮、李孝纯、王小宇、董莹、徐轶杰、李东方、徐珊、王丛标、龚武成、王倩蕾、刘贵军、宋月红、王立欢、黄相怀、郭晓东、王佳菲、蔡鹏、王密林、徐洁、赵微、刘铭、刘亦功、袁航、司庆辉、吴胜利、冯海芸、刘大伟、刘芳、王玉劼、赓轶、王兴义、龙江、李然、徐可、王蓉、丁颖洁)

编辑

集体(陈凡春、齐义民、张桂麟、芦志钢、刘五震、刘慧军、杜宗兴、黄建国、屈维良)

刊播单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刊播时间

2019-9-16 2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央视综合频道特辟时段

作品

时长

0:36:3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景式展现新中国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的伟大历程,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摄制24集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从9月16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首轮播出后观众触达人次达7.14亿次,在全国上星频道文献片中收视排名第一,在新媒体端全网阅读及视频播放量累计超过19亿次。
    本片翻译成俄语、法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英语等多国语言,在国外主流媒体播出,形成世界影响力。目前正在与澳方国际团队合作制作四集纪录片《一路走来》(《我们走在大路上》国际版),准备全球上线。    
    该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作为主线,坚持“政论情怀、故事表达”风格歌唱祖国、礼赞时代,深入反映共和国筚路蓝缕一路走来的感人故事和重要事件,倾情呈现亿万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懈奋斗谱写的壮丽史诗,充分展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广大观众全方位了解新中国发展的一部优秀作品。也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一部扛鼎之作。
    采编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学会讲中国故事。中宣部给我们提出来的“政论情怀、故事表达”的创作要求,落脚点还是如何讲好70年的奋斗故事,我们反反复复精心挑选了约120个共和国红色经典故事,以朴实的讲述风格直击观众心灵。
    为了让《我们走在大路上》更有历史厚度,我们检索资料总时长超过2万分钟,许多资料是首次公布。我们组成强大的资料编辑团队,采取“一对一”资料保障,24小时与导演对接,实行“一站式、全流程、直播态、嵌入式”的模式,平均每集资料使用片比约为83.13%。
    为了让《我们走在大路上》更有时空广度,我们上百人的拍摄队伍,到25个省(直辖市)进行实地拍摄,累计拍摄了上千小时的素材,采访人物多达80余人。同时央视驻外记者在亚、欧、美等多个国家拍摄了大量珍贵镜头,极大拓展了本片的国际视野。
    为了让《我们走在大路上》更有人文温度,我们精心选取各个历史时期的50首经典乐曲,与影像配合使用,使之更有冲击力和感染力,片首《红旗颂》庄重而亲切,片尾歌曲《天耀中华》唱出了每个中华儿女对祖国的真挚情感和深情祝愿。
    为了让《我们走在大路上》更有技术精度,我们采取了8K技术手段拍摄重要地标性建筑。在制作上我们使用了目前国际主流影视使用的虚拟实时三维引擎和渲染器,既保证了三维影像的逼真写实,又能快速应对修改要求。在最终近877分钟的正片中,三维动画总时长近103分钟,占了全正片近1/8。

社会效果

    24集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于9月16日至9月27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反响热烈。央视综合频道平均收视率为0.93%,观众触达人次达7.14亿次,在全国上星频道文献片中收视排名第一,在新媒体端全网阅读及视频播放量累计超过19亿次。
    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扛鼎之作。节目播出后翻译成俄语、法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英语等多国语言,在国外主流媒体播出,形成世界影响力。
    《我们走在大路上》透过一个个故事、一帧帧画面,使观众真切感受到一代代人的执着坚守、筚路蓝缕的艰辛探索,感受到社会主义阳光照在神州大地上的温暖与激情。回望70年,该专题片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契机,让观众沉思:走多远、走多久,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站在全新起点展望未来,该专题片同样启迪人们: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复兴之路征程漫漫,中国人民必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大路上昂首阔步,一往无前。
    《我们走在大路上》这部专题片回顾了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的一些重要历史事件,让观众们了解到过去四十年中国走出了一条大胆且正确的道路,实现了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该专题片中北京和上海的建筑在改革开放前后的对比让人印象深刻。(巴西经济部外贸和国际事务处官员埃尔德·席尔瓦评)
    2020年4月22日,本片和同名书籍被列入“教育部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

推荐理由

    这是一部用心用情用力打造的新中国影像志,是一部兼具国家高度与学术品格、坚守艺术品味与人文关怀、用纪实影像向全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现象级大片。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72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