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抗疫斗争离不开信息导向

2020-10-29 09:39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突如其来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也是一场超大规模的社会信息突发事件,它的规模之大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互联网致使信息不仅爆炸式增长,更重要的是这些信息深度影响了社会经济生活,特别是深度影响人的行为选择,直接决定公共政策的实施力度,反过来对疫情防控产生逆向调节。

  根据过去几个季度的经历可知,受众在疫情最高峰期间的关注度自然呈现集束现象,也就是对疫情之外的其他信息敏感度弱化,而高度集束于生死攸关的疫情。在网络条件下,这种关注度的相互联接强度很高,以致形成了一种压力大得让人透不过气的无形信息罩子,每个人都自觉不自觉地被这种压力强制,让渡出大部分注意力,形成话题集中的、敏感的传播环境,随之也降低了信息引爆的燃点,当然也就隐藏着一旦信息引导错误,社会将付出巨大代价的可能。

  我国有谚语曰:针大的眼斗大的风。疫情期间,一旦有害信息象针眼一样戳破社会行动的一致性,其后果是严重的。因为,面对新冠病毒这种传染性极强的敌手,流行病学调查已证明,哪怕一个人作为传染源不加限制地活动,也会造成难以估量的大范围传染,直至造成一国或者多国的疫情失控。例如,仅就公共场合应不应该戴口罩的问题,美国的信息传播和导向就十分混乱,它造成的疫情失控,反过来让更多的人失去了生存自由,也失去了工作机会,这种信息导向的伪善性,是经不起实践检验的。

  信息总是被人认作一种软资源,它似乎没有疫苗、呼吸机、消毒剂这些硬资源重要。但实际上,人们经常是在硬资源不具备的条件下,猝不及防地承受灾难的袭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万事俱备,只待来犯的抗灾经历。人们常常通过高度一致的团结行为承受灾难第一波打击之后,才变得更聪明,通过信息这种软资源的运用,有效组织起对灾难的硬抵抗。

  在互联网条件下,硬资源与软资源是可以互相转换的。正确的信息导向不仅可以调节大量的硬资源有效运用,而且直接影响到会不会有防疫的“针眼”产生,会不会由于错误信息导向驱使下的错误行为,致使整个防疫的战略格局瘫痪,直至出现貌似自由实为失控的灾难局面。

  中国人也不是天生自觉戴口罩的,但是能够在短时间内举国产生这种共识,不能不说是有力的信息导向起到了作用。中国历史上,也没有像武汉“封城”那样的应对灾难案例可以仿效,但是,实事求是的原则教会了社会管理者和信息传播者,要面对现实正确处理信息传播和导向,生命至上和人民利益大于天,以此为原则选择行为,则顺天应人,信息传播的有效性才能通过实践的检验。

  当然,不是说疫情期间的信息就不应该多元和透明。大家记得,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候,仅国家卫健委直接在武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频次就高到一天一场或多场,一连举行了几十场,这是完全应该的。(江作苏)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75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