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助力千余出版业短视频账号成长

2020-10-30 10:28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投入百亿资源,快手与中国版协携手扶持读书领域创作者——

助力千余出版业短视频账号成长

  10月20日,由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中国出版协会,面向出版行业及读书领域内容创作者推出的2020快手读书创作者学院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快手宣布,将投入百亿资源,扶持读书领域创作者成长,包括扶持1000余个出版机构和书店短视频账号、1000余个读书类KOL(关键意见领袖)、500余个作家以及500余个短视频读书账号。

  多元荐书

  让读者与好书相遇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少人靠读书度过宅家时光,但读什么书成了很多人的困惑。于是,短视频平台上的一些读书账号顺势而生,故事播讲、小说连载、IP衍生剧,各类读书账号花样翻新地向受众介绍书籍,帮助读者了解书籍、认识书籍,顺便推销书籍,获取利润,开创了双赢局面。

  “现在传播和阅读场已发生了颠覆性变革,既往的模式已不适应广大读者的需求与出版业的发展,因此,需要借助新传播形式、新媒体、新平台拓展出版传播的新阶段,创造更加智慧有效的、方便的推送方式,让人们享受精神盛宴,从而推动全民族素质的提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快手读书创作者学院为出版业升级提供了助力,成功将传统传播方式转变成短视频、快阅读、数字化、智能化等新形式,推动了出版业的创新发展,有利于将中国的书香传统传承至数字时代、智能时代。

  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强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为了助力短视频读书账号成长,为出版行业赋能,快手帮助读书账号进行了矩阵建设,协助生产,联合运营,并且提供了宣推倾斜、读书账号流量和活动方面的激励,同时,明确给出了3项扶持措施,即联合活动、线上新书发布会和IP合作。

  “每天出版的新书很多,作为普通读者,怎么读、读什么是一个现实问题,毕竟书和一般商品不同,一眼很难看出其价值所在,因此,我们希望通过直播和短视频的方式把交易决策的环节融入到整个出版行业当中,通过荐书的方式让读者与好书相遇。”北京快手科技运营总监韩叙说。

  快手首席荐书官、樊登读书创始人樊登也认为,市场不应哪本书好卖就拼命去卖哪本书,而应该引领读者努力感受生活给我们带来的乐趣。

  多种形式

  培养更多出版“高手”

  樊登介绍,为了让好书、高品位的书卖得更好,今年7月与三联韬奋书店做的图书专场直播活动,两个半小时观看人数超过70万,销售300多万码洋的图书。此后,很多出版社兴趣强烈,这无疑提升了传统出版行业对新媒体重要性的认识。

  伴随快手读书创作者学院的启动,该学院正式“开学”,其将通过开展系统的线上线下教学培训,提升图书出版行业短视频账号运营能力,激发图书出版各单位优质内容创作热情,助力传统出版社、书店、读书达人的账号运营人员迅速掌握短视频平台运营方法,服务读书账号成长。

  对于这一形式,柳斌杰希望借此培养出更多出版界的“高手”,进而将传统资源转化成情景阅读、智慧阅读、平台阅读、在线阅读,既服务于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任务,也能够丰富出版业服务的新发展、新业态,解决当前行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并在短视频平台的助力下共同推动全民阅读。

  “AI技术降低了创作者的门槛,也让创作者有了更多积极性。”王强介绍,AI技术会通过对不同内容的分析将其分发到适合的受众群,在与用户形成互动的过程中产生价值。而打造快手读书创作者学院,并不仅仅关注提升入驻者的营销能力,而且更聚焦打造优质内容的能力,探索出更多助推行业发展的可能。

  在众多类型的创作者中,王强介绍,出版单位已成为快手读书垂类的核心力量,目前已有218家出版社入驻快手,账号总数达到412个,累计发布作品30227个,累计直播场次12140场,作品累计播放量达13.5亿次。同时,这些机构账号中的50%已在快手平台获得收入。

  记者还了解到,快手方面未来将引入更多的主持人资源、出版单位资源、作者资源和编辑资源。在王强看来,这些优质内容的创作者通过系列培育及推广计划,让更多想学习、阅读的用户在平台上找到他们真正想要的东西,这才是价值所在。(记者 李雪昆)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78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