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外国传班山西行|情理之中与意料之外

2020-11-25 14:4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七天的国情调研山西之行匆匆而逝。感谢这宝贵的一周时间,让我们有机会提前感受“记者”的职业魅力和肩负的使命。

  临行前两天,我和几位同学拿着写好的策划案,找随队指导吴梅红老师商量选题。当时觉得自己是一个还没有准备好就要上战场的士兵,只想在有限的时间内把自己武装得强壮一些,再强壮一些。还记得我问吴老师,“现在是不是应该把视频拍摄的脚本写出来?”老师当时的回答是,真实的新闻现场是无法“预设”的,总有很多预想不到的“火花”擦亮记者报道的灵感,建议我们先不要做无用功了。

  现在回头琢磨这句话,深以为然。那些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故事成为我此行最大的收获。

  意外结识的采访对象

  那是我们到达大同的第一天下午,座谈会召开前我和同学们在调试设备的时候,遇到了一位焦急的“工作人员”。原来,他想在座谈会上播放介绍大同黄花产业的视频,却不知如何操作。在我和同学们的热心帮助下,问题解决了。

  等座谈会开始后,我才知道他原来是云州区黄花产业发展办公室的安一平主任,对黄花产业的发展如数家珍。有了之前的接触,在会议结束后,我们很顺利地采访到了安主任,并通过他的介绍,又结识了另一位重要的采访对象——从安徽来云州投资黄花产业的黄总。

  在安主任的帮助下,我们在第二天调研黄花种植基地的间隙采访了黄总。他向我们介绍了外地客商是如何被吸引到云州区投资的,同时领着同学们去看在扶贫加工车间里新建的直播间,这些细节都极大丰富了我们的写作素材。

  在采访的过程中,安主任和黄总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位种植黄花的农民代表杨旗,也是云州区走出的山西省人大代表。他通过“直播带货”方式为家乡脱贫事业助力的行动,让我们非常感动,和他的聊天中,挖掘到了很多背后的故事。

  回过头看,如果没有座谈会前那个美丽的小意外,我们之后的采访不可能如此顺利。这让我明白了记者的采访不是从摄像机架设好那刻才开始的,时刻保持善意和好奇,也许就能带来意外的收获。

  座谈会后采访区黄花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安一平。刘洋 摄

  采访失败后的转机

  我们调研的第二站是吕梁市。吕梁市的生态扶贫保护曾在2018年被编入“全球减贫案例”,在“一个战场上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场攻坚战”,真正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惊叹之余,我们更想当面与当地参与合作社造林的老乡唠唠家常,实地感受一下为乡亲们带来收益的万亩沙棘林以及背后的生态扶贫好故事。

  然而,真正到了采访环节,才感受到了现实的骨感。

  想象中其乐融融的聊天,前提是能够与老乡们建立亲切的联系,需要记者很强的沟通能力和现场调度能力。面对镜头,蹲在泥地里,我感受到的是自己的问题是如此干瘪,而对面的大姐也相当拘谨。当我们聊了二十分钟依然没获得有效信息时,我的内心十分茫然,这次采访难道要失败了吗?

  在沙棘育苗基地采访乡亲。高璇 摄

  作为一个山西人,尽管十里不同音,但我还是用山西话问出了我以为的最后一个问题:“咱们这个工资结的利刹(索)吗?”就是这一句话打开了旁边高大姐和胡大姐的话匣子,她们说这里结工资“利刹地很”,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而且还不耽误地里的收益,收入比前些年稳定多了……接下来的故事充满温馨,高大姐向我说起来在外打工的子女,隔壁村上学的孙子,以及身旁几十年的老邻居胡大姐,脸上都带着藏不住的笑意。

  高大姐(左)和胡大姐(右)喜悦的笑容。 陈力晖摄

  这一段采访经历告诉我,记者提前拟好的采访提纲就像是“潘多拉的盒子”,而掌握打开这个盒子钥匙的是你的采访对象。没有不好的采访对象,只有不擅长提问的记者。问题的思路和提问的技巧是每一个记者永恒的必修课。

  来到造林合作社实地了解村民的境况是践行了“脚力”,如何能够把“吕梁的生态扶贫”创新案例讲清楚,则需要更多的“脑力”和“笔力”,记者要考虑的不仅仅是如何将某一个给你带来灵感的小故事讲好,更重要是把“读者”放在心上,将“全面真实准确”的中国故事对外传播好,才是我们未来职业道路的应有之义。

  一周的采访调研之旅,那些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小故事会永远在我的记忆中闪闪发光,“记者”于我,是一份魅力十足的职业!

  感谢一路辛苦陪伴和耐心指导我们的刘滢老师、吴梅红老师、贾亚男老师、姚远老师、高璇老师和陈佳老师,感谢一路热情接待我们的家乡山西的老师们,感谢一路并肩作战相互鼓劲的同学们,感谢在北京大本营不断为我们提供支持的学院全体老师同学们,最后要感谢的是那些一路带给我们惊喜和感动的采访对象们,是你们让我更加坚定地想要成为一名记者,用脚力去丈量,用眼力去观察,用脑力去思索,用笔力去书写,用真心去讲述每一个平凡而又不普通的中国故事。(陈力晖)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41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