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宣部副部长徐麟:汇聚各国新闻界团结抗疫信心力量

2020-11-26 20:3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11月26日,2020年“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在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通过视频方式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2020年“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与各位朋友通过视频见面。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论坛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2020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夺取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稳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并展现出强大韧性,得到国际社会积极评价。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2035年的宏伟蓝图,开启了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新征程上,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为世界发展作贡献的决心坚定不移。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人类尚未走出阴霾。在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世界各国的新闻工作者们不畏艰险、逆向而行,见证着各国人民与病毒抗争的努力和坚守,记录着各国人民守望相助的信任和友谊,传播着人类社会共克时艰的勇气与决心。在这个特殊时期,中国记协与各国记者组织一道,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的新闻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围绕论坛主题,我愿意分享三点思考。

  ——维护团结抗疫。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疫情面前,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团结合作、命运与共是必然选择,如果各行其道,甚至以邻为壑,只会带来更大的灾难。在各国最需要团结的时候,世界上的少数国家、少数人却在制造分裂,炮制各种荒谬言论“甩锅”他国,试图转移公众视线,转嫁自身责任。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应该明辨是非,多做促进团结、增进信任的工作,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不为政治病毒传播提供媒介和渠道,为维护团结抗疫大局贡献更多力量。

  ——提振民众信心。病毒的肆虐,不仅给世界政治经济带来巨大冲击,也给各国人民的身心健康带来久远创伤。疫情加剧了民众的苦难,很多人对未来生活充满担忧,对世界往何处去充满疑惑。在民众最需要心灵抚慰的时候,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应该用更多客观、理性的报道,给人们带来战胜疫情的希望,用更多鼓舞、温暖的故事,传递经济复苏发展的信心,坚定各国人民奋力前行的力量。

  ——促进务实合作。在中国奋力抗击疫情的时候,许多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向中国人民表达了真诚问候,提供了宝贵支持。中国政府也持续向国际社会尽己所能地提供帮助。“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通过发布倡议、发送慰问、物资援助、网络交流等方式,汇聚各国新闻界团结抗疫的信心和力量,成为各国记者组织团结合作的桥梁。希望各国记者组织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同推进平台机制化建设,在后疫情时代深化交流沟通,推进务实合作,增进理解互信,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本文系中宣部副部长徐麟在2020年“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上的致辞)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45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