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百场云直播展开“书香江城”新画卷

2020-11-27 09:26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武汉大学教授冯天瑜(右)做客直播间,讲解武汉历史文化。武汉出版社 供图

  11月20日,江汉大学教授邓正兵通过武汉出版社官方直播平台,向武汉市民讲解“武汉抗战与武汉城市精神”。至此,由武汉市委宣传部指导,武汉出版集团主办,武汉出版社、武汉市全民阅读促进会、武汉新华书店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0“书香江城——云直播”100场阅读分享活动圆满收官。

  “100场直播活动历时近5个月,累计吸引43.7万人次。”武汉出版集团董事长朱向梅介绍,去年该集团在武汉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举办了100场“作家进社区”阅读推广活动,受到市民的广泛欢迎。今年线下活动虽无法正常开展,但市民的阅读需求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更为迫切。于是,通过线上直播开展阅读分享活动的创意便产生了。

  “书香江城——云直播”活动自6月29日开始,每周一个主题,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一场。直播内容包括武汉历史文化、健康与生活、家庭亲子教育、儿童文学阅读与作文、自然科普教育、绘本阅读、生活美学、艺术欣赏等多个方面。活动邀请作家、专家、编辑、教师、博物馆讲解员、阅读推广人等作为主播嘉宾,通过武汉出版社官方抖音和快手平台直播。

  其中,以武汉历史文化为主题的直播达22场,武汉大学历史学教授冯天瑜、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历史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张笃勤、江汉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系讲师刘文祥等老中青三代学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展开武汉色彩斑斓的历史画卷。以青少年为对象的直播分为绘本阅读、儿童文学阅读与作文、自然科普教育、关注新中考四大主题,共41场。此外,著名琴家丁承运在直播间里讲述“泛川派古琴艺术”,武汉大禹文化博物馆讲解员潘龙带领网友游览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晴川阁。

  “此次百场活动面对的是不同层次的‘云观众’,直播团队力求以最好的内容和形式打通空间阻隔,架起‘全民’和‘阅读’间的桥梁。”武汉出版社全民阅读办公室负责人万忠告诉记者,武汉出版集团成立了直播团队,分为策划联络组、宣传推广组、直播实施组。直播团队拟定了直播嘉宾须知,提前把好内容导向关。团队为每场直播设计了专门的海报和背景板,提前一周在“阅读武汉”微信公众号推送。

  除了在抖音和快手等平台直播外,工作人员还将直播视频第一时间上传至腾讯视频和“阅读武汉”微信公众号,并将直播视频剪辑成小视频投放到抖音、快手平台以及微信视频号上,实现多次传播。

  记者看到,每场直播都有许多网友点赞互动,如网友“小鄂”在观看直播《武汉老字号——一段温馨的城市记忆》后留言说:“我的结婚照是在‘品芳’拍的,我婆婆给两个媳妇买了‘白海记’的深红花棉袄,我爸爸到‘荣宝斋’买文房四宝上老年大学,我老妈年轻时爱上‘红旗理发店’做头发……武汉老字号勾起我满满的亲情。”(记者 汤广花)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46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