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八届三次理事会暨全国百家媒体聚焦北京城市副中心摄影采访活动在北京通州举行

2020-11-27 09:24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11月26日上午,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八届三次理事会暨全国百家媒体聚焦北京城市副中心摄影采访活动在北京通州举行。来自中央、省地市县主流媒体的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理事和团体会员单位代表140余人参加会议。通州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宋庄镇、台湖镇、张家湾镇的代表参加了聚焦活动启动仪式。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八届三次理事会暨全国百家媒体聚焦北京城市副中心摄影采访活动在北京通州举行。摄影:邢广利

  中共北京通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区长王岩石代表通州区委、区政府致辞,他向参加本次活动的中国新闻摄影界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注通州发展,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各位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他介绍说,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总书记亲自研究、亲自推动,四次到通州,五次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亲切关怀和高度关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副中心建设,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多次到副中心调研指导工作,集中全市各类优质资源,全力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通州全区上下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高度负责精神,全面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今天的副中心,享千年大计,高楼崛起、日新月异。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新起点,不断增强与新闻媒体朋友的沟通联络,并诚挚的邀请大家到城市副中心采访报道,让我们携手共进,共谋合作发展、共创北京城市副中心美好未来!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百新(右四),中共北京通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区长王岩石(右三),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徐祖根(右二)等出席全国百家媒体聚焦北京城市副中心摄影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摄影:邢广利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百新同志发表讲话说,今天,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召开八届三次理事会,全面总结2020年学会工作并研究部署明年安排,举办“媒体融合助力脱贫攻坚”高峰论坛,表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新闻摄影记者和图片编辑,这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指示要求,推动新闻媒体融合发展,增强新闻工作者“脑力、眼力、脚力、笔力”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记协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全国新闻摄影记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百新致辞。摄影:邢广利

  张百新同志说,新闻摄影是主流媒体传播矩阵的重要部分,是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形式,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力量。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作为党领导的新闻界重要社团组织,长期以来在团结引领广大新闻摄影记者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强大舆论力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即将过去的2020年里,摄影学会团结引领广大新闻摄影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强化政治引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确保学会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主题宣传为导向,助力脱贫攻坚,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坚持以媒体责任为担当,抗疫宣传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舆论支持;坚持以品牌活动为抓手,开展各类活动,推广融合创新方面的先进做法和优秀经验;坚持以先进典型为示范,推动践行“四力”,打造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队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新闻摄影同仁的共同努力,离不开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第八届理事会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中共北京通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区长王岩石致辞。摄影:邢广利

  张百新同志就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向大会作专题辅导报告。在传达全会精神并阐述全会重大意义的基础上,向与会代表提出六点要求。他说,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全党全国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是党中央“喉舌”“耳目”,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上要走在前列。要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的热潮,推动新闻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上来,坚定主心骨、提振精气神,更好地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一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五中全会精神贯通领会。二是大力宣传全会基本精神和重大部署。三是注意突出全会《建议》制定的特点。四是紧密联系当前党和国家工作实际。五是高度重视新媒体传播。六是切实策划好对外宣介工作。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徐祖根致辞。摄影:邢广利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徐祖根向理事会报告工作,2020年学会的主要工作,一是摄影学会党支部在年度各项工作中注重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挥重要作用。二是精心组织,全方位宣传伟大的抗疫精神。三是圆满完成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作品初评工作。四是成功举办北京国际摄影周抗疫主题展览。五是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日照)新闻摄影周。六是在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举办中国脱贫攻坚优秀摄影作品展。七是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与人民摄影报联合编辑出版的《庄严的承诺》中国脱贫攻坚摄影画册正式出版。

  关于2021年工作,徐祖根指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摄影学会的重要政治任务。做好全会精神学习工作,关键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要原原本本学习,把牢方向导向,全面规划好摄影学会各项工作。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学会的学术活动,业务交流,聚焦釆访,画册展览等活动都将围绕这一主题展开,本次理事会上将听取各理事单位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共同策划组织好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活动。学会将与全国新闻摄影人一起共同努力为党旗増光添彩。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对2020年抗疫报道中勇敢奔赴武汉抗疫一线、深入各地新冠隔离病房釆访的优秀摄影记者和善于运用图片和影像进行抗疫报道的编辑集体进行了表彰。中国日报社摄影部、中国日报社“百名摄影师聚焦”抗疫主题项目团队分别获得先进集体。摄影:邢广利

  为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鼓励引导摄影记者不断提升“四力”,理事会上对2020年抗疫报道中勇敢奔赴武汉抗疫一线、深入各地新冠隔离病房釆访的优秀摄影记者和善于运用图片和影像进行抗疫报道的编辑集体进行了表彰。荣获先进图片(影像)编辑集体的单位是:新华社摄影部、人民日报社总编室要闻七版编辑室、光明日报全媒体总编室、光明网光明图片事业部、经济日报中经视觉部、中国日报摄影部、中国日报社“百名摄影师聚焦”抗疫主题项目团队、中新社摄影部通稿和新媒体编辑组、工人日报摄影部、中国青年报视觉中心、人民摄影报社、中国图片集团全球图片总汇编辑团队、中国冶金报社摄影美术部、中国水利报社新闻中心、湖北日报视觉新闻中心、江西日报社视觉中心、湖南日报社新闻影像中心图片编辑组、甘肃日报社摄影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上游新闻影视中心、哈尔滨日报社视觉技术中心、嘉视觉(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视觉(数据)中心)、钦州新闻传媒中心、皖西日报社编辑部、北京青年报。刘宇、季春红、高兴贵、王敬、朱兴鑫、杨继红、潘松刚、金添、袁云、郝羿、宋小勇、余中华、张奎武等同志荣获抗疫优秀摄影记者纪念奖牌。

来自中央、省地市县主流媒体的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理事和团体会员单位代表140余人参加会议。摄影:邢广利

  参加活动的有关负责人还有中国记协国内部会员工作处处长王大璐、北京市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工作处副处长张小川、通州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洪亮、通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卫欣、通州区新联会副会长、宋庄艺术区新联会会长杨波。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赵建伟、姚军、周朝荣、徐京星、桂榕、李景录、丁伟、李涛、王经春及会长助理郑石明等。(记者陆中秋)

  (注:图片作者授权同意中国日报网使用)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46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