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传国新班湖南行 | 重温“半条被子”的故事

2020-11-27 19:4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80多年前,长征行进中的红军经过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名女战士借宿在徐解秀大娘家中,她们晚上拿出仅有的一条被子与大娘合盖,临走时剪下一半帮她度过难捱的冬日。“半条被子”的故事,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见证。

  11月8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2019级国新班同学一起来到郴州市汝城县沙洲村,参观 “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

中国传媒大学2019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全体成员赴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调研。王瑶琦 摄

  讲解员朱淑华是徐解秀老人的曾孙女。在说起自己已经故去的曾祖母和三名女红军的故事时,朱淑华的眼角湿润了。“半条被子”的故事已经成为她心中最珍贵的一段回忆,是几代人家风家训的传承,更是军民鱼水情深的真实体现。

朱淑华在为中传国新班师生讲解“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展览。蒋佳欣 摄

  参观完专题陈列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为红军过境汝城时“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情深而动容,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的群众路线和工作方法,是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半条被子”不仅是有形的历史见证,更是无形的精神路标。86年前“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在沙洲村,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为民谋福祉的不变初衷和不懈追求;86年后,沙洲村在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决战决胜,从一个偏僻荒远的小山村,晋升为全国知名的红色旅游景区,村民战胜了贫困,过上了小康生活。

  昔日的沙洲村是个交通闭塞的瑶族小山村,人均耕地面积仅0.66亩,基础设施极为薄弱。村民以传统种植为主,品种单一,经济效益低,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村集体收入为零。

  近年来,沙洲村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大户”等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新路子。2018年,沙洲村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沙洲村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1384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40万元。

参观者正在展馆内观看沙洲村脱贫致富的故事。方安然 摄

  通过此次国情调研,我深深体会到作为国际新闻传播后备队伍,应该有充足的底气和自信,努力开创国际传播新局面,让世界读懂新时代中国。愿我们尽快成为“心中有大义,笔下有乾坤”的新闻工作者,做好新时代的见证者、建设者和记录者。(方安然 蒋佳欣)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47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