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传国新班湖南行 | 记录故事,发现细节

2020-11-27 19:4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11月7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2019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学子驱车探访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平乐村。株洲到炎陵的3小时车程,炎陵到乐平的1.5小时车程,到真正的黄桃基地还需要走1小时的崎岖山路,贫困似乎总也摆脱不了一个“远”字。

平乐黄桃基地周边景色。巩佳懿 摄

  2015年,炎陵县着手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将“肩挑手提商贩收”的传统销售模式,拓展为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将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无缝对接。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农货销售带来很大困难,但这也客观上加速了农产品线上销售的进程。

  脱贫果农邓石茂说,“没有疫情的时候,走集体采购销路,交通直接就瘫痪了,黄桃也不易储存,现在有了电商物流,就能即时发货,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

中传国新班同学在为脱贫果农邓石茂穿戴采访设备。解黄媛 摄

  这不仅是个体生活的希望,更是当地经济发展的希望。一组数据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从2015年到2019年,炎陵通过电商销售黄桃的比例增长了37.5 %。2020年,芒果扶贫云、湘农荟、腾讯、百度、抖音、京东、快手、虎牙等直播平台纷纷为炎陵黄桃销售助力,天猫、淘宝等平台销售持续向好,通过电商销售黄桃比例超过70%。

中传国新班同学在黄桃基地采访。巩佳懿 摄

  互联网经济让山路直接通向每个人的面前,它凝聚起力量,让一个人的梦,可以变成一群人的梦。从来访的媒体,前来度假的游客,意欲投资的合作伙伴,以及配套设施的升级与完善——铸造这个“云端”的梦,任何一个个体,任何一个环节的努力都不可或缺。

  这些脱贫小故事中最打动人的,莫过于乐平村村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期盼,是一个个性格鲜明、经历丰富的个体,展现出的改变贫困现状的强烈内生动力。

  回来的山路上,望着黄桃树,那一根根纤细曲折的树枝,点缀着几片绿叶,连同根一起深深扎根在这片土地上。这也如同乐平村民在互联网“云端”上栽种的梦,无论这个梦多么高远,都要越过脚下的生活,等待一个生长的机会,让梦绽放。

中传国新班的同学在认真拍摄。解黄媛 摄

CGTN的指导老师与同学们交流拍摄。解黄媛 摄

  从这次扶贫采访中,我发现记者这个职业,就是让我们看见更多面的生活,也让别人的生活被我们看见。我们记录故事,发现细节,把一些东西带进去,再把一些东西带出来。(解黄媛、巩佳懿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47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