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党史故事化,红色精神融入青山绿水

2020-12-01 09:31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追寻——迎接建党百年红色故事会”走进广西桂林

党史故事化,红色精神融入青山绿水

  红色故事会现场。黄国忠 摄

  “他们叫我徐奶奶,也有人叫我徐同志,还有人叫我大名徐昭英,但我最喜欢他们叫我红军守墓人。”舞台上正在表演《漫长的守护》,朗诵者将军民彼此间的情谊和守护娓娓道来,现场观众无不默然垂泪。

  近日,“追寻——迎接建党百年红色故事会”走进广西桂林,一个个红色故事讲述着不灭的红色记忆,一个个红色基因传承着不灭的红色精神。

  本次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红旗出版社、当代广西杂志社等主办,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桂林市委组织部、桂林市总工会、桂林市委党史研究室等承办。

  为青年讲红色故事

  “我们希望用富有时代感的方式讲好新时代‘红色故事’,激励广大青年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总编辑褚定华介绍,今年以来,以“追寻——迎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红色故事会从浙江走向全国,选取长征路上有代表意义的城市,旨在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精神传承好、发扬好。

  桂林市境内的兴安、全州、灌阳是长征中湘江战役的主战场。1934年11月,中央红军与数倍于己的国民党军队苦战五昼夜,最终从兴安、全州之间强渡湘江,突破国民党军队的第四道封锁线,成功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

  “桂林不仅是一座山水名城,更是承载着红色精神的红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向济萍表示,希望通过活动,让红色基因、红色精神在美丽山水间永续,让红色文化的传承焕发出桂林城市发展的勃勃生机。

  据了解,红色故事会宣讲活动自2018年12月以来,先后走进了浙江的大中小学、红色教育基地等,宣讲10余场,并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累计吸引观众200多万人次。

  情景再现红色记忆

  “明朗的天空写下跨世纪的亲情故事,奔腾的湘江为英雄歌唱。我们立下壮志:要把先烈的遗志弘扬。”故事会上,现场观众全体起立宣誓,向革命烈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我们设计了这样的环节,一方面想把现场的气氛调动起来,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家通过参与互动,可以更加深刻地了解历史,牢记使命。”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原总编辑助理、活动导演谢庆梅告诉记者,此次故事会的每一个节目都经过精心准备和选择,朗诵、舞蹈、情景剧等丰富的形式,让每一个故事都“有血有肉”。

  《传奇将军李天佑》再现了一个桂林农村的放牛娃追随红军长征,成长为一代名将的传奇经历。表演者谢子云和涂明鉴同时也参与了剧本的创作,表演中,两人分饰多角,用声音刻画了一位位饱满的英雄形象。虽然剧本创作是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完成的,但他们一直抱着严肃严谨的态度,在创作中学习和成长。

  活动现场掌声不断,宣讲员深情讲述,让现场观众泪光闪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班永吉表示,桂林的一山一水,都有道不尽的红色印记。故事会以情景再现的方式,通过将党史故事化,将故事形象化,很好地展现了湘江战役的伟大革命精神。

  争当红色基因传承人

  “非常感人,在聆听中我深切地感受到,‘长征’‘湘江战役’不再是书本中的知识点。”广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沈鹏鸣告诉记者,作为年轻一代,更需要传承弘扬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精神,面对困难和挑战,迎难而上,奋勇拼搏。

  “一个个红色故事,既是一扇窗户,让人走进历史、了解历史,也是一粒种子,让人产生情感共鸣、激发红色认同,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人。”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强认为,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讲好红色故事,补充红色营养,将红色火种播进一代代年轻人的心中,不仅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精神支撑,更能为广大民众奋进新时代提供生生不息的强大动力。

  目前,红色故事会已经陆续走进江西弋阳方志敏烈士家乡、广西桂林湘江战役纪念地,接下来,一颗颗“红色种子”将继续播撒在延安、遵义等地。故事会中的优秀作品也计划结集出版,促进红色精神、红色文化在更多人心中扎根传承。(记者 黄琳)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548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