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国主流媒体对外网评呈三大特点

2021-01-14 10:29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重大主题 政论题材 鲜明导向

我国主流媒体对外网评呈三大特点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在京发布《网络评论蓝皮书:中国网络评论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指出,我国主流媒体对外网络评论呈现评论主题重大、政论题材为主、舆论导向鲜明3个特点。

  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9.40亿,相当于全球网民的1/5,及时研判网络评论传播规律,提高网络评论引导效果,促进网络评论深度融合发展,积极发挥网络评论助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作用,是一个十分重要而又迫切的课题。蓝皮书分析认为,我国主流媒体对外网络评论呈现3个特点:

  评论主题重大。我国主流媒体高度重视对外网络评论的建设与创新,《中国日报》自2017年开始优化对外核心报道机制,并报网同步发布系列重大主题对外网络评论;《人民日报海外版》自创办以来,便推出品牌时事评论专栏《望海楼》,向国外受众发出中国声音、表达中国态度,栏目借助网站、电子版传播渠道,在国内外影响巨大。此外,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青年网等网站近年来皆重视对外网络评论阵地的建设,为更好地传递中国观点、让国外受众更好地了解中国作出了努力。

  政论题材为主。一是对外网络评论正面阐释国家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政府提出了诸多重要观点,施行了一系列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政策,如“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受到国际社会普遍关注。我国主流媒体对外网络评论在正面阐释国家政策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提升了海内外受众对中国方案的了解。二是对外网络评论反击国际政治攻击。针对一些国际社会中的政治经济摩擦,主流媒体及时跟进,通过对外网络评论表达本国立场和观点,辩驳或反击对立言论,有助于形成有利于国家发展的国际舆论格局。

  舆论导向鲜明。随着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全球化发展,在西方媒体对我国的关注和报道增加的同时,一些带有误解和偏见的报道和评论也随之出现,若任由其发展,极易形成对我国发展不利的国际舆论。在复杂的国际舆论形势下,主流媒体对外网络评论作为中国观点对外传播的重要途径,承担着影响、引导国际舆论的重要任务。

  蓝皮书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发起,南京大学紫金传媒研究院(北京)教授赵曙光主持,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以及《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参与编写。全书立体化、多角度呈现了2019年—2020年网络评论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为网络评论研究和实践提供了全景参考。(记者孙海悦)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66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