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智媒体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出谋划策

2021-01-26 09:14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四川日报社三路记者分赴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走访50余座城市,推出全媒报道百余篇。进一步延长传播链条,吸引社会方方面面参与话题探讨、内容生产——

智媒体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出谋划策

  “这是一本地方经济发展的‘智库’。”四川日报社策划推出的“行走三极 成渝问道”全媒系列报道结集出版之际,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刘伟欣然为这本书作序,并对报道给予高度评价。

  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背景下,2020年7月,四川日报社精心策划“行走三极 成渝问道”全媒系列报道。在随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三路记者分赴长三角、粤港澳和京津冀,走访了50余座城市,上百名党政领导、企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行程数万公里。9月起,集中推出全媒报道百余篇。今年1月,整组报道辑录出版。

  高位谋划:

  为推动战略策划“重点工程”

  “我们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报道作为四川日报全媒体2020年度宣传报道的重点工程,一直紧抓不懈。我们将行走中国经济‘前三极’(长三角、粤港澳和京津冀)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报道的重大战役。”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李鹏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介绍,2020年年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提出后第一时间,集团党委和编委会就专门召开了会议,一方面学习领会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精神;另一方面,则是对如何做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报道进行谋划。

  经过重点策划,这项重点工程以高站位、行动快、力量强迅速展开。

  总编辑专题研究、专题部署,直接策划指挥,李鹏还对全员提出:“要把这次报道作为践行党报责任使命的一次检验,作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推进智媒体建设的练兵场、试金石。”2020年7月,四川省委全会一结束,四川日报全媒体便迅速着手谋划这一大型行走报道。

  四川日报社迅速从相关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3个报道小分队,由集团首席记者任组长,负责前方执行,并在资金、人力、时间上给予充分保障。

  精准聚焦:

  为政策落实“问道寻路”

  “立足四川、面向全国,突出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这是这次全媒体报道在策划之初就提出的要求。报道不仅要“好看”,而且要“中用”。如何做到用得上?四川日报全媒体的记者在“精准”上狠下功夫。

  精准了解四川实际,即四川需要什么。四川日报社副总编辑谭江琦说,采访前,他们积极做调查研究,摸清四川在推进这一重大战略中的重点和存在的问题。比如,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极核城市如何做大?毗邻地区如何协作?塌陷地带如何崛起?科技创新如何突破?环境保护如何协同?等等。

  精准掌握对方经验,即他们拥有什么。采访前,做好案头准备。四川日报社编委范英表示,三极的发展定位、历史文化、发展现状各不相同,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必须各有侧重。

  经过反复研究,系列报道中“东问长三角”重点探寻做大极核城市、塌陷城市崛起、生态保护推进、一体化进程实施等方面;“南寻粤港澳”重点探访科技协同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交通互联互通、高品质宜居地建设等领域;“北望京津冀”重点采访交通一体化、产业转移升级、生态联防联控、区域协同发展等路径。

  精准推进采访过程。四川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主任胡敏说,报道不求大而全,不求面面俱到,而是将一个个重大战略问题变成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以小切口进入,从一个企业、一个村庄、一条河流、一条断头路开始,大中取小,小中见大。

  创新求变:

  为推进深度融合“探路练兵”

  这次练兵,练的是融合的生产力。

  纵向看,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重大战略在四川的推进实施提供媒体视角的决策咨询、参考借鉴,正是发挥“媒体+智库”价值的重要内容。

  横向看,在此次报道中,四川日报全媒体尝试数据驱动,强化视频传播和精准运营,展示出“智能+智慧”赋能媒体的优势。“行走三极 成渝问道”报道上线后,推出系列人物专访、Vlog、微纪录片等多种视频形式,推出“专访关键人”“对话操盘手”“探访示范区”“追寻亲历者”等专题。从传播渠道来看,整组报道坚持移动优先,百余篇报道中有超过一半的作品是专门为互联网定制的。

  “我们在前一阶段行走报道、独家原创基础上,还以打造智媒体为抓手,进一步尝试延长内容生产链条。”李鹏介绍,一方面,整组报道通过话题设计,吸引社会方方面面各类主体参与到话题探讨、内容生产中来,在后续推出的《从口水仗到龙门阵》等延伸产品中,不断探索以网友为内容生产主体的全新生产模型,建立全媒内容生产体系;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主流媒体精品内容价值,邀请国内顶级专家,推出《大咖双城计》等高端智库产品,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出谋划策,进一步凸显智媒体的全新形象。

  这次“练兵”,还练的是融合的影响力。

  此次报道中,四川日报全媒体传播矩阵充分发挥各平台优势,每天根据不同报道主题设置传播话题,大力拓展社群营销和第三方平台分发,不仅在省内形成强势传播态势,更辐射至川渝两地乃至粤港澳、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

  数据显示,自报道推出以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话题热度持续上升,登上人民日报党媒平台区域新闻热榜TOP3,全国网友参与互动点赞,全网曝光量超5000万。(记者 杜一娜)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977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