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提升吉林声音“分贝” 刷新吉林形象“颜值”

2021-01-27 10:06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作为精神文化产品的生产者、传播者,媒体对内承担着凝聚思想合力、推进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作用,对外要肩负起与世界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中展现中华文化内涵的重大责任。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如何以“心怀国之大者”的胸怀,按照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文化强国既定路线和前进方向,切实履行好培育良好文化氛围、展现国家文化成果的媒体职能,是我们媒体的时代命题、发展命题和必答题,我们责无旁贷要答好这张“考卷”。

  对于省委机关报而言,《吉林日报》始终以提高吉林文化软实力为重要使命,着眼于为党和国家立心、为伟大时代立传、为吉林发展传声,讲好吉林精彩故事,不断提升吉林声音“分贝”,刷新吉林形象“颜值”,为吉林振兴实现新突破努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提高文化软实力,要坚持思想引领,强化政治自觉,奏响时代强音。

  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要始终突出讲政治这个根本。《吉林日报》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核心内容,把宣传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须常抓不懈的首要政治任务,抓深化、促消化、重转化,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2021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这是一个重要历史节点,也是媒体最重大的报道主题。《吉林日报》将以“重走抗联路”等形式,从吉林省的红色基因、红色资源、红色文化入手,深入宣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将读者和用户带回那段党领导人民接续奋斗的艰辛历史,充分展现我们党越是艰险越向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雄心壮志和巨大作用,深刻诠释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和赤子情怀。

  提高文化软实力,要强化群众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民心始终是我们党最深厚的执政之基。宣传思想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是做人心的工作,必须思考和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把凝聚民心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面向一线、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更好地塑思想、长精神、养道德、富脑袋,实现文明水平整体进步、整体提升。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历史大考中,面对这次罕见的压力测试、能力测试,《吉林日报》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报道预案,全员皆兵、尽锐出战,创下了一天之内出版两期报纸的纪录;在武汉疫情防控吃紧的关键时刻,吉报记者李晓静勇敢逆行,深入当地隔离病房和医院“红区”,报道疫情动态,抢拍真实瞬间,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节点,吉报彩练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了“兴农帮 帮老乡”助农公益活动,帮助销售因疫滞销农产品8800余万元,以真金白银助力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既收获了流量,更收获了民心,农民自发以“众筹”的方式,为报社送来感谢锦旗……在关键时刻、重要关头,是媒体传递信息、展示真相,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十四五”时期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要更加注重新媒体传播,更加关注青少年群体,坚持分众化、互动化、精准化,着力打造一批生动活泼、广受欢迎的现象级融媒体产品,营造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浓厚氛围。

  提高文化软实力,要强化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工作的时代性创造性。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宣传思想工作的外部环境、社会条件、工作对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意识。要顺应形势发展新变化、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必须着力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思路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让宣传思想工作充满生机活力、跟上时代步伐。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对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党报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力军,更应主动创新求变,加快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推动主流媒体释放优势、提升影响、做大品牌,不断提升在网络舆论主阵地中的传播力、影响力。

  吉林地处东北亚中心,《吉林日报》同时肩负着面向东北亚宣传的重任。《吉林日报》紧密结合本地特点和融合趋势来推进新型主流媒体建设进程。做足地域大文章,把省报主流舆论阵地建设成融合发展高地,积极服从和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在深度融合新挑战中打开新局面,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通过打造一套贯穿策、采、编、发、评等全部环节的流程化管控、统一技术支撑、立体评价考核的内容生产制作传播体系,创新对外话语表达,积极主动讲好生动鲜活、精彩纷呈、引发共鸣的吉林故事,不断扩大朋友圈,让中国声音传得更远、更深、更广。

  提高文化软实力,要切实增强“四力”,锻造掌握过硬本领、忠诚奉献人民的新闻铁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在这个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国家发展日新月异,人民创新创造活力迸发。吉林新闻工作者的舞台,在“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科研探索中,在黑土地的辛勤耕作里,在筑路架桥的繁忙工地上,更在幸福吉林的美景里。广阔天地,大有可为。过去一年,《吉林日报》先后组织开展了“兴农帮 帮老乡”助农公益活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百名记者蹲点采访活动”、“牢记嘱托 决胜脱贫——向幸福出发”党媒联动报道等多项践行“四力”的主题报道活动,坚持在新闻实践中锤炼队伍,持续深化“走转改”,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务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铁军。通过不断推出“眼中有人民、腿上有泥土、心中有真情”的优秀新闻作品,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作出更大贡献。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新征程的大幕已经开启,媒体人的脚步永远在路上。(吉林日报社总编辑 王亮)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00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