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探索打造新时代“指尖政府”

2021-01-27 10:06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解析2020政务新媒体创新发展案例

探索打造新时代“指尖政府”

@中国铁路主持的微博话题#81对公益小慢车#。资料图片

  政务新媒体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做好政务公开、强化政务服务的重要渠道。而微博平台作为众多政务机构将上述理论与思想持续深化、创新实践的重要平台之一,经历10余年发展,已催生出行业繁多、风格各异又极具特色的政务微博。

  2020年,各级单位通过微博持续发声,在一次次突发事件中显示政务官微的责任与担当,在一个个典型案例中体现政务官微的坚守与创新。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导致各行各业遭受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各级部门迎难而上、统筹部署,做好疫情防控与强化本职工作。

  响应防控政策,各部门官微纷纷进入紧急状态。铁路部门及时发布列车停运信息、延长铁路退票时间等各类便民利民的出行举措,切实满足民众对于出行信息的知情诉求。公安交管部门深入贯彻和执行各地防疫措施,全力做好道路管制与进出人员筛查工作,守护城市安全底线、保障道路交通安全顺畅。应对疫情防控形势,各级单位纷纷响应,贡献行业力量。从道路交通、人员管制、物流管理等诸多方面着手,体现了政务官微极强的应变能力。

  发挥矩阵最大效应

  随着新媒体时代全面到来,官微矩阵“连点成网”的形式成了各政府部门线上宣传的最有力工具。官微矩阵突破了传统宣传壁垒,利用新媒体平台的特性,实现了线上矩阵传播、线下典型引路、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构筑了从“指尖”到身边的立体宣讲矩阵,打通向群众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例如,@中国消防主动发起#请为消防车让行#倡议,同时各地发起“打通生命通道”线下行动,实践官微矩阵全国协同、线上线下联动的治理模式。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官微矩阵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例如,微博话题#81对公益小慢车#由@中国铁路主持,各级铁路官微倾情发声,用精良的短视频、翔实的文章,介绍缓行在偏远贫困地区的公益慢火车,并且运用直播带货等新玩法,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第一视角看现场

  在各类突发事件中,各部门官微及时回应,用直播、发布会、持续发声等形式传达最新消息,用公开透明的处理回应方式,带网友直击“现场”。公开透明与完善及时的情况通报,不仅有效杜绝网络谣言的滋生与传播,更加强了政务官微的专业性与及时性。政务官微用自己独有的方式,脚踏实地地践行着信息公开和为民服务。

  2020年3月30日,京广铁路T179次列车因塌方导致脱轨,@广州铁路主动发布事件进展,针对事故发生、事故抢救、事后回应,广铁在事故当天连发5条通报进行全程公开回应;在南方洪涝灾害期间,@中国消防联合消防矩阵官微,在微博上发起15场直击一线抗洪抢险直播活动,为缓解群众忧虑、打赢抗洪战输送了一剂强心针。

  云系列成特色内容

  各部门在官微运营过程中,也深刻意识到了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官微主动挖掘政务服务场景,发挥新媒体优势,在疫情特殊时期创造云课堂的政务服务模式。云系列应运而生,不仅解决了因疫情防控带来的不便,同时也将技术革新与政务官微运营进行组合,开创政务官微运营新形式。

  例如,公安交管发起的#交通安全云课堂#、消防系统发起的#消防云课堂#,受到了网友的广泛好评。其中消防云课堂的“花式”科普,让网友对消防安全有了更深的认知,丰富了消防科普形式、增加了趣味性,同时也提升了广大网友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护知识,为进一步探索消防宣传教育和提高宣传质量开创新局面。

  行业特色话题受关注

  政务官微运营不仅要充分融合网络传播特点,更要立足行业本质、深挖行业特色,打造行业宣传标签与宣传特色,才能让行业信息传播深入人心。

  消防官微发起的#请为消防车让行#话题,倡议“生命不等,不为生命通道添堵”,实现了全国范围的协同传播,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消防救援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共同体意识,凝聚起了推动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公安交管官微发起的#同心抗疫为爱护航#话题,号召各地交警为疫情期间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使得群众安全出行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铁路官微发起的#发现最美铁路#话题,不仅展示了铁路沿线的独特风景和铁路背后的故事,也通过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络,见证着国家交通运输事业不断前进的喜人成就。

  社会各界对政务新媒体发展的高度重视与持续关注,不仅为政务新媒体发展提供了土壤,同时也催生出别具特色的政务官微矩阵。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政务官微必将继续利用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优势,将宣传工作与网络、网民、网情进行有效结合,深入实践网上群众路线,致力打造新时代“指尖政府”。(张筱 金晴)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00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