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创新赋能程序性报道传播力

2021-02-25 09:35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创新赋能程序性报道传播力

——以《湖北日报》2021年省两会报道为例

  核心阅读:全媒体时代,受众日益呈现分众化、差异化态势,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信息需求,新闻作品变成了新闻产品,阅读习惯和接受心理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如果没有对受众需求的精准把握,用户就会对新闻产品避而远之,就无法实现对舆论的精确引导,传播力相应会减弱。这种情况下的新闻传播,媒体必须与时俱进,通过用户思维,创新表达方法,努力提升内容品质,丰富内容表达,拓展内容呈现,使内容生产更加契合受众需求,实现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的提升。

  一年一度的两会(人代会、政协会)是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关注度高,主流媒体会派精兵强将投入报道,挖掘新闻。但两会属于“年度例会”形式,议程多,程序性强,一些程序难以突破,很多媒体感觉报道难以创新,于是有的媒体单纯靠“堆头”即增加报道规模体现重视,有的靠抓取“奇谈怪论”吸引眼球,有的对老栏目进行“旧瓶装新酒”式“创新”等。这类“创新”影响了受众对两会报道关键信息获取的兴趣和欲望,导致两会报道的传播力、引导力疲软,进而降低影响力。

  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2021年湖北省两会会期比往年压缩,会议日程安排紧凑,参会记者也大大减少。但《湖北日报》通过表达方式、舆论引导、深度融合等方面的创新,让报道精彩、提气、长脸。

  创新表达方式:用户思维

  全媒体时代,受众日益呈现分众化、差异化态势,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信息需求,新闻作品变成了新闻产品,阅读习惯和接受心理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如果没有对受众需求的精准把握,用户就会对新闻产品避而远之,就无法实现对舆论的精确引导,传播力相应会减弱。这种情况下的新闻传播,媒体必须与时俱进,通过用户思维,创新表达方法,努力提升内容品质,丰富内容表达,拓展内容呈现,使内容生产更加契合受众需求,实现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的提升。

  借力传声,声调亲和。《湖北日报》一改单纯通过记者所见所闻和数据化等单向表达,而是通过代表委员的“嘴”和行动,在媒体上“说”成果。1月23日1版推出消息《获得感满满 幸福感十足 一份全省人民引以为豪的英雄答卷》,并链接3版整版访谈报道《英雄答卷 气壮山河——代表委员畅谈获得感、幸福感》,通过代表委员赞扬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反映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报道有感言,有故事,有代表委员手写的新年愿望。1月24日4版、5版以通版形式,推出组合报道《举国同心彰显制度优越 众志成城无愧英雄湖北——回望2020,代表委员动情讲述抗疫故事》,图文并茂地刊发了12位代表委员的访谈文章,每位代表委员所谈各有侧重,通过切身感受,小切口讲述湖北战疫故事,多角度、全方位展现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充分肯定了省委、省政府的战疫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举措和巨大成效,高度评价了广大干部群众作出的积极贡献。转变表达方式,让新闻事实更可信,文章亲和力更强,传播力自然得到增强

  可视呈现,晓畅平和。通过图表、图像、卡通画等,可视化呈现两会内容,形式活泼、生动,受众、用户阅读起来晓畅平和。1月25日,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共推出3个整版的图解解读,可看、可读、耐读;“楚楚画亮点”栏目,将融媒体打造的“两会观察员”卡通人物“楚楚”请上报纸,在“楚楚”的画笔下有“人民英雄”张定宇的照片、代表委员人物素描等,鲜活、立体、生动、给力,读起来有趣,记起来方便,明白起来也容易。“两会时间”里,《湖北日报》累计推出43个版,其中配发图片124幅、图表23套,照片和图表的可视化,增加了报纸可读性、趣味性,严肃中不乏活泼,进而增强了新闻传播力。

  创新舆论引导:设置议题

  新闻舆论是社会舆论的风向标,要让我们设置的议题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话题,而不是被社会舆论牵着鼻子走。高明的议题设置,往往都是时机、技巧、方法的最佳运用。今年的省两会,是对一年一度目标的确定,是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通过地方最高权力机关的决议确定下来,舆论引导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经济新常态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尤其重要。《湖北日报》通过制造热点、重点话题,以及读者参与等形式,敢于设置议题,善于设置议题,创新舆论引导,让该热的热起来,该说的说到位。

  开设重点版,就规划、报告重点话题进行解读、引导。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集纳22名省领导同代表委员交流的情况,凝心聚力,共话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围绕《政府工作报告》重点议题做深度解读,组织记者采访代表委员、专家学者等,畅所欲言,发表见解,力求纸媒报道深度更深。

  开设热点版,请业界代表、专家代表委员热议当前热点。增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既增强“钱变纸”的能力,通过科技活动形成更多科技成果,又增强“纸变钱”的能力,把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一起读报告”专栏,请企业家代表委员对湖北打造制造强省、实现高质量发展、优化升级产业链供应链积极建言。“声音”栏目,围绕省委主要领导讲话精神,请代表委员发声,探讨拿出“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在“稳”的前提和基础上奋力求“进”,做到不仅要把损失的部分补回来,还要力争把应有的增长追回来,确保开局漂亮、全年精彩。《政府工作报告》对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做出部署。县域好,全省才能好;县域强,全省才能强。如何让县域经济强起来?《湖北日报》在互动版,请秭归、沙洋、随县、房县参加省两会的人大代表、县主要负责人畅所欲言。

  开设互动栏目,会内会外、线上线下联通,通过前置议题,搜集、反映社情民意。“‘姊妹花’跑两会”栏目,采访参与旁听两会的外籍人士和会场外的外籍人士,倾听他们对湖北抗疫成果的真实感受;聚焦代表委员谈获得感、幸福感,请代表委员们讲述抗疫中的凡人小事,展现抗疫成果来之不易。“评论员观察”栏目刊发短评《致敬2020》,进一步升华了报道主题。“我给两会捎句话”栏目,搭建全媒平台沟通桥梁,将全省人民的心声传递给两会代表委员。对于过去一年的“大战大考”,特别是战疫,《湖北日报》也积极设置议题,通过“委员眼中的湖北战疫”栏目,编发来自宝业湖北建工集团、咸宁市中心医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北京中伦(武汉)律师事务所等政协委员的访谈文章,进一步丰富报道内容,提升报道说服力。

  创新媒体融合:你就是我

  在2021年湖北省两会上,《湖北日报》尝试实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全媒体第三个层面的深度融合,通过记者的一次采集,生成多种新闻产品,通过不同渠道实现多元传播,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新闻生产效率、报道的传播力大幅提高。

  配合两会进程,及时策划,新媒体产品受到网友追捧。H5《2020,致敬了不起的湖北》,用“手绘长卷+动画+实景照片”的融媒体表达形式,展示了2020年湖北战疫、战洪、战贫的生动场景,定格了“了不起的湖北”打赢“经济发展战”和“民生保卫战”的精彩瞬间,目前该H5浏览量累计500多万,特别是回顾抗疫历程,情感真挚,让人热泪盈眶。省长刚作完政府工作报告,湖北日报微信就对报告原文进行精心提炼,立即推出解读文章《10句话速读!提神!鼓劲!》《@湖北17市州,重大机遇来了!》,被腾讯新闻、澎湃新闻等30多家网站转载。微博开设#2021湖北两会#和“十四五”话题#我和湖北的五年之约#,双话题阅读量累计1600多万。推出《@所有湖北人,你的家乡2021年打算这么干》,半天时间不到,阅读量就突破百万。

  《湖北日报》全媒体推送,形成强大的阅读聚合力,进而增强传播力,省两会新闻总阅读量超过6200多万,其中客户端制作“聚焦2021湖北两会”专题,累计阅读量3638.6万;微信发稿36篇,阅读量126万;微博发稿50余篇;生产图解新闻、H5等新媒体产品22个,制作短视频、访谈、Vlog、动画等42条,转播2场,直播1场,访问量超过600万。

  (作者姜远海单位: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65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