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春节期间广播总收听率较前7天降8%

2021-02-26 09:33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八大城市广播听众全媒体消费行为监测结果显示

春节期间广播总收听率较前7天降8%

  2月22日,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发布了《2021春节期间广播/音频市场收听概况》。全国八大城市广播听众的全媒体消费行为监测结果显示,春节期间,广播总收听率为3.65%,环比前7天下降了8.06%。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广播+音频人均收听时间为96分钟,相比春节前7天的98分钟略有下降。其中,使用APP收听的时间总量有所提升,反映出听众愿意花更多的时间沉浸在手机应用中。与之相对应的是,尽管电台制作了大量的春节特别节目,但是以无线电(环境音)播放为主的电台直播节目没能争取到更多的听众时间,人均收听时长从春节前7天的39分钟下降为春节期间的36分钟。

  另据了解,春节期间,音乐类、文艺类广播在多数城市当地的市场份额涨幅较大,更能体现春节假期的休闲性和娱乐性。在以往工作日表现抢眼的交通类频率,春节假期在8个城市中的市场份额都呈现不同程度的环比下降态势;新闻类频率也在大多数城市呈现下降态势。

  春节期间,人均收听广播53分钟。广播仍以无线电播放(环境音)收听为主,占据收听总量的三分之二;通过手机APP收听广播占据三分之一。同时,通过手机APP收听广播节目的集中度很高。前三大平台蜻蜓、喜马拉雅和微信,占据使用APP收听广播总量73.3%的份额。电台自有APP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例如阿基米德、大蓝鲸、壹深圳、听听FM、粤听等。

  春节期间,特别节目安排有效提升了收听效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播频率精心编排春节节目,全天市场份额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北京广播电视台在腊月二十八,9个频率并机播出“广播过大年,欢歌笑语迎金牛”特别直播节目,收听率高达4.2%,占据北京四分之三的收听市场,成为开年以来同时段最高峰值;上海动感101每天上午同一时段安排了特别节目“牛气冲天 动感无限”新春大直播,收听率环比暴涨20%;江苏交通广播白天安排8个小时的春节直播节目,类型多样,内容丰富,收听率环比大涨12%;羊城交通广播在2月9日播出的“1052陪你行花街”Vlog直播活动,相比前一天同时段,收听率大涨76.5%,市场份额大涨63.9%,成为今年以来同时段最高值。

  春节期间,广播新媒体运营可圈可点,主要中心城市的广播电台短视频粉丝数量环比没有变化,保持在2.67亿。虽然短视频发布量有所减少,但是基于对内容的肯定,粉丝的点赞量和转发量增幅不小。(记者杨雯)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68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