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兢:在法治轨道上建设新时代“记者之家”

2021-09-06 10:21 | 来源: 新闻战线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确立,对于中国记协大力推进法治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轨道上建设新时代“记者之家”,增强法治思维,完善制度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促进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制度化建设,用法治为“记者之家”助力、为新闻事业护航,为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

  由中国记协冠名的“记者之家”高铁列车7月16日正式首发。这是建设新时代“记者之家”的一项新举措。丁幼华 摄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提高记协工作法治化水平

  中国记协是党领导中国新闻界的全国性人民团体,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记协提出“真正建设成为‘记者之家’”的殷切期望。

  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发挥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2015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要求强化群团工作法治保障,提高群团工作法治化水平。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记协深化改革方案》,明确把坚持党的领导、团结服务广大新闻工作者、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有机统一起来。2020年,中共中央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明确要求进一步发挥公民、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在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2021年初,中共中央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要求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引领联系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

  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条战线各个部门要强化法治观念、严格依法办事,不断提高各领域工作法治化水平。这为中国记协加强法治建设赋予了时代内涵、明确了目标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

  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在法治轨道上建设新时代“记者之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中国记协工作全面领导的现实需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顺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现实需要,是持续深化群团改革、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的群团工作的现实需要,是继承发扬中国记协工作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桥梁纽带作用的现实需要,是依法依规办会、提升中国记协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的现实需要。

  紧密结合实际,发挥法治作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大力推进新时代“记者之家”建设为目标,以充分体现中国记协深化改革成果为特点,紧密结合中国记协工作实际,严格对标中央决策部署,严格遵守国法党规,严格执行中国记协规章制度,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为建设新时代“记者之家”提供工作动力、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深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法者,治之端也。”要加强制度立会、依规办会,积极发挥对新闻界的行为导引、规则约束、权益维护等作用。要强化制度建设,加快构建以中国记协章程为统领的新时代“记者之家”制度体系;强化系统思维,尊重法治规律和工作规律,加强顶层设计,把握实践要求,注重实际效果;强化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新时代“记者之家”建设的突出问题。

  定方向,打造“固本之家”

  方向,特别是政治方向,涉及根本、关系全局、决定长远。在法治轨道上建设新时代“记者之家”,首先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解决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管总”问题。坚持党的领导,是政治规矩,也是法治规矩,是最大的规矩。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

  中国记协不断强化“记者之家”政治自觉,牢牢坚持党对记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新时代“记者之家”打造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的“固本之家”。

  在章程规定中坚持党的领导。《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章程》明确规定,协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新闻界的全国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就协会宗旨,章程明确规定,团结引领全国新闻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等等。就办会原则,章程也明确规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在建章立制中坚守初心使命。《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规定,新闻工作者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等等。《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章程(试行)》在总则中明确其宗旨为: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章程》规定,本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并要求委员应符合政治立场坚定、遵守新闻宣传纪律等条件。

  在换届工作中坚定政治方向。中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指出,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推进党的领导入法入规,着力实现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今年是中国记协换届之年。中国记协积极按照中央要求,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章程》修订、协会组织机构建设等工作中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建设,更加鲜明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完成好中央赋予的各项职责使命、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明确权责、依法自治,确保新时代“记者之家”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

  立规则,打造“有序之家”

  法治,是规则之治。既要强化制度建设,建章立制、有规可依,又要强化法治思维,依规办会、有规必依。中国记协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不断提升规则意识,把制度立会、依规办会的工作宗旨落到实处,新时代“记者之家”法治建设驶上快车道,保障中国记协各项工作依规有序开展。

  2020年,中国记协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全面、系统推进“记者之家”制度建设,明确责任分工,高效有序推进,取得积极成效。全年共制定、修改规章制度70项,新制定达21项。这些规章制度集中体现了中国记协深化改革的成果,大大夯实了工作基础。2021年,中国记协坚持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记者之家”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立足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做好前瞻思考、深度谋划,制定实施《进一步加强新时代“记者之家”建设的意见》等,高站位、系统化推进“记者之家”制度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推进中国记协制度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科学、完备、务实、有效的新时代“记者之家”制度体系,要持续不断唱好“四步曲”。

  科学谋划,绘好“制度蓝图”。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记者之家”工作体系,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完善章程这一根本制度建设,统筹推进任务、会员、组织、经费等协会运行基本制度建设,协调推进“记者之家”职能任务等重要制度建设,为记协工作提供基本遵循、程序规范和制度依据。

  精心组织,建好“制度基石”。增强政治性,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体现时代性,遵循时代要求,遵照传播规律;确保科学性,尊重立法规律,坚持系统思维;突出实效性,从记协实际出发,坚持目标导向,注重规定的可操作性、可持续性。

  远近结合,盖好“制度大厦”。分清轻重缓急,既搭建稳固的“四梁八柱”,又修建好通畅的“毛细血管”,让中国记协的制度体系严谨规范、系统实用;既抓好近期,做到突出重点、重规优立,查漏补缺、急规先立,又抓好长期,着眼长远、注重前瞻,做好长期规划、超前谋划。

  整体推进,用好“制度抓手”。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新时代“记者之家”制度体系的建设和实施,是基础性、系统性工程,不但要建立完善制度体系,而且要把制度规定落到实处。要创新工作机制,健全制度制定流程;完善制定规则,不断完善制定标准、提升制度质量;推进制度落实,进一步摸清“底数”、清理规章、督促实施,维护制度体系的权威性、严肃性。

  重改革,打造“服务之家”

  人民立场,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立场、重要内容和核心要求。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

  中央高度重视发挥人民团体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和独特优势。在《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指出,群团组织特别是人民团体是广大群众依法、有序、广泛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的重要渠道;《中国记协深化改革方案》提出,参与制定相关立法、政府规划、公共政策等事务。

  中国记协始终把团结服务新闻界放在首要位置,凝聚共识、凝心聚力,更好把全国新闻工作者凝聚在党的周围。在法治轨道上建设新时代“记者之家”,要按照中央要求,坚持人民立场,践行“开门办会”和“服务为本”理念,在保持和增强群众性上下功夫,更好发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参与管理的作用,努力做更多聚人心、暖人心的工作,不断提升吸引力、凝聚力。

  开门办会,贴近新闻界。开门办会,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也反映了法治原则公开透明的程序要求。中国记协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主动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增进与新闻业界学界等联系交流,加强与社会各界沟通合作,引入更多资源,建设新时代“记者之家”,扩大影响力、提升公信力。

  积极维权,参与大治理。中国记协主动代表新闻界参与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力争从源头上保障新闻界合法权益和发展利益。如,针对新闻界反映《民法典》草案有关条款存在媒体法律责任过重等问题,积极参与草案征求意见工作,得到立法机关重视和采纳。

  完善机制,提升获得感。中国记协不断完善教育培训、慰问关切、援助关爱、休养交流、表彰激励等机制,让广大新闻工作者更多感受到党的温暖。今后,将多措并举,扩大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覆盖面,探索开展新闻援助保险计划,改进完善中国新闻奖评选等,提供更多精准对路、贴近贴心的服务。

  深化改革,瞄准“硬骨头”。围绕深化省级记协改革、强化新媒体专业委员会职能等主题,中国记协加强重点攻关,理顺体制机制,想方设法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打通资源、激发活力、促进发展,确保取得改革成效,不断完善工作体系,为新闻界提供更多更好服务。

  抓实效,打造“助法之家”

  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宣传、文化、教育部门和人民团体要在普法教育中发挥职能作用。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指出,支持群团组织参与群众普法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法规制度意识,在全党开展法规制度宣传教育。

  在法治轨道上建设新时代“记者之家”,中国记协要充分发挥宣传平台优势和舆论阵地特色,强化行业法治意识,助力国家法治建设,积极主动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做贡献。

  当好法治宣传“扩音器”。去年以来,中国记协“一网双微”紧跟民法典颁布、施行两个时间节点,紧抓“民法典时代”新概念、新精神、新要求,紧扣与新闻报道密切相关的民法典第四编“人格权”部分,连续深入解读,推动新闻界持续聚焦,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发挥“一网双微”传播优势,加大原创力度,创新传播方式,为法治扬声助威、加油鼓劲;积极推动法治类媒体各司其职、各展其长,更好满足社会各界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法治宣传需求;积极引导新闻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传递法治好声音、汇聚法治正能量。

  当好法治意识“助推器”。创新完善媒体社会责任报告等行业自律制度,提升新闻人遵纪守法意识,更好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进一步发挥新闻道德委员会作用,推动新闻界遵守法律法规、承担社会责任、恪守职业道德;进一步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建立健全新闻职业道德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和社会资源,以法治建设为主题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新闻媒体和新闻界法治意识。

  当好法治人才“加速器”。法治能力,是基本能力;法治人才,是重要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素养是干部德才的重要内容。要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中国记协要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和队伍管理,更加重视法治人才培养和使用。要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把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人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推动中国记协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作者吴兢系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7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