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记协“两基地”在新华日报报史馆揭牌

2021-09-18 18:55 |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秋风送爽、硕果飘香。9月18日,日前入列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新华日报报史馆再添殊荣——被授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实践基地”。仪式现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兢和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杨力群,共同为基地揭牌。

  周恩来总理亲自创办的新华日报,是中国共产党第一张在全国公开发行的政治机关报,毛主席称赞其“同八路军、新四军在敌后作战一样,抵得上党的一个方面军”,并三次题写报头。经历83年峥嵘岁月,新华日报目前已发展为一家大型现代化传媒集团,近年来新闻宣传和事业发展比翼齐飞,创造了全国省级党报集团风景这边独好的“新华现象”。

  为献礼建党百年,在江苏省委宣传部帮助指导下,新华日报报史馆进行了改扩建,新馆在7月份正式开馆。新报史馆总面积约1800平方米,分五大部分内容,藏有400多件珍贵史料文物,以丰富的展陈内容,沉浸式、强互动的展陈形式,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史进程,是极其珍贵的、活的“革命文物”,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党史学习教育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宝贵教材。

  “新华日报能够成为中国记协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实践基地’,既根源于她的光荣历史、红色基因,也归功于她的传承接力、勇立潮头。新华日报的报史,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的党史;新华日报的办报历程,就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生动实践。”吴兢表示,新华日报报史馆,既镌刻了昨天的记忆与辉煌,也展现了今天的拼搏与成就,更昭示着明天的希冀与路径。在这里,亮眼的新华红,值得所有新闻人共同去传承。动人的新华拼,值得所有新闻人一起去品味。她希望,新华日报报史馆发挥好“两基地”的作用,让“两基地”功能强起来、效果实起来、朋友圈大起来,在接待服务好全国各地同行学习参观的同时,也能够积极走出去,开阔眼界,交流经验。在服务好新闻界同仁的同时,也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让更多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通过新闻的窗口,了解我们党的奋斗史、国家的进步史,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共同为新时代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新华日报报史馆是一代代新华人的精神家园,不论是退休职工还是在岗员工,不论是远在他乡还是身在其中,不论是今天还是明天,新华日报报史馆永远是我们的血脉,永远是我们的根和魂。”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说,此次授牌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将投入更多人力、财力、物力和精力,把报史馆建设成为融报史、党史、中国革命新闻史为一体的重要展示窗口,为前来参观学习、交流指导的全国各界朋友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打造全国新闻工作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靓丽名片和金字招牌。

  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主持活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省委宣传部、省记协、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活动结束后,参加人员进入报史馆,认真观看了“传承红色基因 勇立时代潮头”新华日报历史展览。

  记者 白雪 金亦炜/文 蒋文超/图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96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