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0年4月8日《晚间新闻》(武汉离汉通道管控解除第一天特别编排)

2021-10-25 09:2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2020年4月8日《晚间新闻》(武汉离汉通道管控解除第一天特别编排)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节目编排

体裁

电视新闻节目编排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李挺、许强、刘东华、李骏、王丽洁、王石川、魏力婕)

编辑

集体(张巍、姜珊、汤健、尹科、关伟娜、罗霞、辛娅、曾婷、卜钰、韩壮、温晶、周梦佳、岳青、靳子畅)

播出频率

(道)

CCTV1-综合频道

播出单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

刊播栏目

《晚间新闻》

节目时长

0:30:0

播出时间

2020-04-08 22:00




介  

  4月8日,举世瞩目。武汉离汉通道管控解除第一天,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首次提出“常态化疫情防控”新要求,中国抗击疫情进入新阶段。《晚间新闻》抓住这一重大历史节点进行特别编排,全景式、立体化生动展现中国抗疫重大阶段性成果,通过盘点、专访、回顾、评论、MV等手段深入挖掘新闻价值。从中央到地方,从动态到背景,从过去到未来,从国内到国际,丝丝入扣,有机串联,一气呵成,有效增强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打造多款独家产品:1.新闻事件独家盘点,梳理多个“第一”,展示第一批旅客乘坐火车离开武汉等多个经典瞬间,振奋人心。2.独家专访最早建议武汉“封城”的专家李兰娟,谈“解封”意义及“解封”后如何科学防控,登上微博热搜。3.独家制作“武汉战‘疫’日历”,展现中国抗疫艰苦卓绝的历程。4.独家评论紧扣中央“常态化疫情防控”新要求,提醒民众防控勿松懈。5.独家制作开放式报尾MV,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希望。此外,还首发习近平主席同南非总统和土耳其总统通电话,将中国领袖有关国际疫情防控最新论断及时传播,阐明中国立场,展现中国大国责任与担当。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1.节目反响强烈 被多家媒体广泛转发节目被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等多档栏目转载。独家专访登上微博热搜,被中国日报、中国新闻周刊、参考消息等数百家媒体转发,累计阅读量达1.1亿。网友们自发讨论如何不放松警惕,防止麻痹大意。这样的媒体融合传播效果,增强了总台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2.在国际舆论场上传递中国声音 彰显中国立场 获高度认可习近平主席在与外国领导人通电话时指出“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国际社会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战而胜之。”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获得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外国元首们充分肯定中国抗疫成功做法,其中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表示,“中国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已经控制住疫情,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提供了有益借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指出“中国人民经过英勇努力,战胜疫情,为世界树立榜样。中国全力为世界生产提供医疗抗疫物资,使世界深受鼓舞。”这样的新闻首发意义重大。3.台网融合 大小屏共振 实现多渠道传播精编大小屏优质素材,节目在大屏播出后再返回小屏,在两个舆论场形成多渠道传播,影响深远。




  《晚间新闻》4月8日的节目特别编排,紧紧抓住“武汉离汉通道管控解除”第一天这个抗疫重大节点组织报道,编辑意图清晰,视角独到。报道没有仅停留在武汉市抗疫层面,而是以更高的视野对整个版面谋篇布局,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以及全国上下艰苦卓绝的抗疫历程,多维度、立体化展现中国抗疫图景。纵向上,回顾过往、聚焦当下、展望未来;横向上,国内国际统筹把握,对中国抗疫形势以及如何推动全球共同抗疫都有观照。版面主题突出,报道手段丰富,编辑思想明确,节目制作精良,引发观众共情共鸣,传递出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希望,体现了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这样的特别编排,反映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团队的政治判断能力、选题策划能力、编辑制作能力和节目创新能力。同意推荐。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初评评语

  央视2020年4月8日的《晚间新闻》播出后,社会反响强烈。节目被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等多档栏目转载。独家专访登上微博热搜,被中国日报、中国新闻周刊、参考消息等数百家媒体转发,累计阅读量达1.1亿。这期节目在编排上具有以下特点。1、抓住抗疫重大历史节点,围绕中国抗疫阶段性成效的意义这一主题编排节目。4月8日是武汉离汉通道管控解除的第一天,也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首次提出“常态化疫情防控”新要求、抗击疫情进入新阶段的第一天,《晚间新闻》以此为契机,在报道武汉抗疫成就的基础上,以更高的视野谋篇布局,生动地展现了中国抗疫的宏观图景,揭示了中国抗疫阶段性成效的世界性意义。《习近平同南非总统通电话》《习近平同土耳其总统通电话》《王毅同孟加拉国外长通电话》《独家采访李兰娟院士》等报道说明:中国的经验中国的技术在世界上也是一个典范,为世界树立了榜样。2、全景式、立体化的报道视角,彰显主流媒体的传播力。从中央到地方,从动态到背景,从过去到未来,从国内到国际,丝丝入扣,有机串联,一气呵成,有效增强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3、盘点、专访、回顾、评论、MV等多样化的报道手段,增强了报道的吸引力。打造多款独家产品:新闻事件独家盘点,梳理多个“第一”,展示第一批旅客乘坐火车离开武汉等多个经典瞬间,振奋人心;独家专访最早建议武汉“封城”的专家李兰娟,谈“解封”意义及“解封”后如何科学防控,登上微博热搜;独家制作“武汉战‘疫’日历”,展现中国抗疫艰苦卓绝的历程;独家评论紧扣中央“常态化疫情防控”新要求,提醒民众防控勿松懈;独家制作开放式报尾MV,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希望。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7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