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情况如何?》(白岩松专访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

2021-10-25 09:2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情况如何?》(白岩松专访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访谈节目

体裁

电视访谈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白岩松、王晓琛、孔茜、王茜、魏雪娇、张进、杨婷、高岚、郭丹丹、刘喆、毕浩云、席罗曦、杨弘杨、赵威、张昊、李欣怿、杨海波、吕志佳、刘明君)

编辑

集体(李阳、李昊、张小美、欧鹏鹏、邓嘉星)

播出频率

(道)

新闻频道

播出单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

刊播栏目

《新闻1+1》

节目时长

0:15:39

播出时间

2020-01-20 21:44




介  

  2020年1月18日、19日两天,武汉突然公布新增136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同时北京、深圳也发现相关病例,舆论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猜测,武汉的真实情况到底怎么样?是否出现了人传人现象?如何判断当时的形势?社会和公众,又该有怎样的准备和反应?关键时刻,急需一个权威声音解疑答惑。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个品牌栏目,1月20日,《新闻1+1》连线专访刚刚从武汉到达北京的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针对社会各界最关切,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解答公众疑问。面对主持人白岩松的提问,钟院士根据获得的证据,首次明确发出“现在可以这么说,肯定是有人传人现象”这一重要的声音,从而正式敲响了全国抗疫的警钟。《新闻1+1》在主流媒体中,首次发出“病毒人传人”预警。主流媒体关键时刻的权威发声,不仅有效引导了舆论,也为全国抗疫的迅即展开,发挥了积极作用。该期节目,也成为2020年中国新冠疫情阻击战中的标志性报道。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确定选题后,栏目组迅速分工,一方面跟进核实最新消息,另一方面迅速与国家卫健委取得联系,寻求支持合作,并就相关节目内容与卫健委反复进行沟通。最终确定,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当晚接受白岩松的连线专访。由于钟南山院士当天行程密集,晚上也有紧急会议安排,只能在会议驻地接受采访,栏目组又克服重重困难,保证了当晚的直播采访,以视频连线的方式播出。2020年1月20日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情况如何?》,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播出。当晚节目,除传统的电视直播外,栏目还首次实现与央视新闻新媒体的大小屏同步直播,当晚播放量,达3892.1万次,借助新媒体新技术,进一步扩大了节目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也更大地满足了受众的知情权。节目播出之后,钟南山与白岩松的对话,迅速成为全网稿源,连续多日成为媒体公众关注热议的重要话题,从而为全国的抗疫,发挥了积极影响。




  关键时刻的新闻敏感,来自于长期的新闻报道实践。探寻事实真相,回应公众关切,同时,尊重科学,并积极与政府部门进行有效合作,使得这期节目,新闻有硬度,策划有速度,问答够权威,传播有广度,也使整个栏目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得到了一次空前的提升。这期节目,不仅是疫情最关键时刻,公众获取真实权威信息的一个窗口,更是留给未来的,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真实的档案记录。同意推荐。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初评评语

  舆论阵地,犹如一个信息市场,有供有求。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维系这种供求关系平衡,需要科学而权威的观点。《新闻1+1》连线专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情况如何?》正是科学引导舆论的成功范例。1月20日,国家领导人对疫情做出重要指示,武汉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节目敏感把握这一关键节点时刻,当晚连线专访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以尊重科学的态度、关切民生的视角,回应公众关切。特别是首次发出“有人传人现象”的权威判断,向公众敲响了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的警钟。节目还就正确配套口罩,发烧就要警惕、近期不要去武汉等做出了提示,不仅有效引导了舆论,也为公众进行科学自我防护以及全国抗疫的迅即展开,发挥了积极作用。值得关注的是,节目实现了大小屏同步直播,其核心内容成为全网稿源,连续多日被媒体公众热切关注,堪称2020年中国新冠疫情阻击战中的标志性报道,是中国抗击新冠疫情中媒体表现的珍贵档案。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7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