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张照片背后的这七年

2021-10-25 09:2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一张照片背后的这七年

参评项目

创意互动

体裁

创意互动

作  者

(主创人员)

龚政文、徐蓉、刘安戈、牟鹏民、代俊娇、高睿、刘梓涵、潘璐

编辑

汤牧、魏笑凡、钟泽华

主管单位

湖南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20-11-03

发布账号

(APP)

芒果云客户端

作品时长

0:00:00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该作品聚焦“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以H5创意互动的形式,展现了七年来十八洞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作品从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十八洞村与村民们座谈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时,现场所拍的一张照片出发,深入寻访照片中的十几位村民们在7年里的生活变迁,通过H5的形式,结合40张照片、12个故事、1个短视频,从十八洞村的产业、教育、生活环境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了十八洞村7年里的巨大变化。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年,11月3日正值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7周年,创作团队提前一个月深入十八洞村进行采访调研。采访中,创作团队发现不少村民家中都挂有当年总书记视察时与村民座谈的合照。由此,创作团队经过深入走访和“头脑风暴”,确定了该作品的主题和表现形式。创作团队深入践行“四力”,与村民同吃同住,在开农家乐的村民家里一起做腊肉、在开民宿的村民家里一起换床单、做卫生,采集到了大量鲜活、生动的素材。在后期产品制作时,创作团队坚持守正创新,把新媒体技术手段与传统的讲故事的报道手法相结合,最终以“照片+文字+视频+音乐”的创意互动形式,将十八洞村的7年变迁融入一个简洁生动的H5之中,让用户能够在简单的互动之中,了解“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给十八洞村脱贫工作,乃至整个中国扶贫事业带来的巨大指引作用。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该作品在创作和传播过程中,坚持按照“媒体深度融合”的要求进行创作和产品设计。在表现形式上守正创新,突破了原有的单纯以视频或者图文为主的简单表达,通过H5的技术手段,将图片、文字、音乐、视频融为一体。在传播上,H5版的作品在湖南广播电视台官方新闻客户端芒果云首发后,芒果TV、湖南经视、芒果帮女郎等湖南广电“两微一抖”新媒体账号矩阵,以及澎湃新闻客户端等纷纷转发,不到24小时,总点击量就超过78.2万次。作品中的一些精彩故事,还制作成了视频新闻,分别在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节目中以《一张照片里的这七年:总书记带领我们“精准脱贫”》《一张照片里的这七年:十八洞村来了年轻人》为题,在湖南卫视《午间新闻》节目中以《新闻特写:一张照片里的这七年 总书记带领我们“精准脱贫”》为题,进行了融合式传播。另外,作品还通过社交网络的转发分享形成圈层传播,从而达到了“立体式”的传播效果,让主旋律宣传入脑入心。




  该产品紧紧围绕“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次提出7周年这一重大主题展开,选择个体人物故事作为报道切口,在11月3日当天由湖南广播电视台官方新闻客户端芒果云重磅推出,政治站位高,时度效把握精准。作品极具创新性地从一张7年前的合照入手,通过“照片+文字+视频+音乐”的形式,把12户十八洞村村民7年来的生活变化,制作成符合融媒体传播规律和创意互动特点的H5产品,生动形象地反映了“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在十八洞村结出的累累硕果。作品选取照片拍摄精良,文字故事发掘充分,短视频生动鲜活,界面设计简洁清新,将好题材、好故事、好制作融为一体,让重大题材的宣传报道“带露珠”,“接地气”。同时在传播过程中,该产品也充分展示了“可互动、可分享、可体验”的特点,一经发出,迅速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产生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创作团队从习近平总书记与湘西十八洞村村民的一张合影切入,通过40张照片、12个故事和1个短视频,全方位展现了十八洞村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照片和视频内容鲜活生动,细节丰富,饱含感情,H5“照片+文字+视频+音乐”的创意互动形式简明清晰,体验流畅。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7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