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独家航拍!直击水龙与火龙艰苦拉锯

2021-10-25 09:2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独家航拍!直击水龙与火龙艰苦拉锯

参评项目

短视频现场新闻

体裁

短视频现场新闻

作  者

(主创人员)

王云、袁敏

编辑

李蕾、孙琪

主管单位

四川日报社

刊播时间

2020-04-02

发布账号

(APP)

川观新闻客户端

作品时长

0:1:20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4月1日晚19时许,四川凉山州西昌泸山突发山火。与其他山火不同的是,这场大火直逼人口76万的凉山州州府,附近还有加油站、液化气储配站、学校等场所,灾情危急,各界十分关注。四川日报旋即派出记者以最快速度直抵火灾现场,成为当天唯一进入火灾救援一线的新闻媒体。记者克服现场秩序混乱、浓烟滚滚等重重困难,跟随救援队伍转战火场,运用无人机航拍、手持相机等方式,在全国媒体中首发独家视频新闻。记者通过整体与局部并重,远景与近景结合,火情与救援同步的方式,翔实记录了一线火龙与水龙艰苦拉锯的现场,也翔实反映了消防、公安、民兵等多路力量奋战火线的英勇顽强,最大限度、最快速度回应了社会关切。前方记者突破重重障碍获取一手信息和相关素材,后方编辑环节沉着给出建议和指令,前后方通力协作、实时沟通。前方现场采集的视频素材经过简要编辑后分批快速传回后端,后方团队再经过细致的编审、包装,及时推出短视频报道,并分发四川日报全媒体平台各端口,全网媒体纷纷转载。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该短视频现场新闻全网独家首发,生产与制作采用了“采编在现场”“编审在云端”“分发全媒体”的全流程快速响应机制,实现了现场采编移动传输、云端编审快速发布、流程贯通一站分发。该短视频现场新闻第一时间在四川日报全媒体平台发布外,也同步在抖音、微博等社交平台广泛传播,实现“一次生成,多次使用”,视频在抖音平台播放量300万、微博观看量上百万。




这则1分20秒的短视频现场新闻,现场感、震撼力极强。通过无人机航拍展示了宏大的火龙、水龙交战全貌,既展现了火龙之猛,也展现了水龙的强势挺进。在宏大场景展现之外,手持设备拍摄展示了救援的生动细节。四川日报的独家首发报道,及时传递了火灾核心现场的最新情况,客观呈现了火灾救援的积极进展,对当地稳定民心、抑制谣言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该短视频新闻在全网主流媒体和社交媒体中广泛转发,这种可视化表现手段及时满足了社会各方对火灾及救援情况的关切。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一则1分20秒的短视频现场新闻,现场感、震撼力极强。通过无人机航拍展示了宏大的火龙、水龙交战全貌,既展现了火龙之猛,也展现了水龙的强势挺进。在宏大场景展现之外,手持设备拍摄展示了救援的生动细节,及时传递了火灾核心现场的最新情况,客观呈现了火灾救援的积极进展,对当地稳定民心、抑制谣言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该短视频新闻在全网主流媒体和社交媒体中广泛转发,这种可视化表现手段及时满足了社会各方对火灾及救援情况的关切。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