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独家视频丨游客:“彭麻麻呢?”

2021-10-25 09:2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独家视频丨游客:“彭麻麻呢?”

参评项目

短视频现场新闻

体裁

短视频现场新闻

作  者

(主创人员)

申勇、王哈男、张晓鹏、程爱华

编辑

史伟、邢彬、李铮

主管单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刊播时间

2020-01-19

发布账号

(APP)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品时长

0:0:23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20年1月农历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云南考察调研。在腾冲和顺古镇小巷里,游客“偶遇”总书记特别兴奋,围拢过来朝总书记挥手问好。总书记与游客亲切对话,不经意间有 位女孩子问总书记“彭麻麻呢?”,正当大家诧异时,总书记巧妙地回答:“没来”,还接了一句“快过年了,都在家忙着呢”引得现场欢声笑语。这有趣、有爱、有温度的一幕贴合传 统节日气氛,一问一答中尽现大国领袖的亲民形象,引发网友强烈共鸣,温暖了现场围观群众,温暖了当时快要过年的华夏儿女。现场空间狭小又事发突然,在这种复杂的环境中,总台时政记者敏锐反应全程捕捉,既抓拍到问问题的游客,又捕捉到总书记的妙语和表情,声音清晰干净;编辑在制作时以最真实的视角还原现场,不加特效也没有做过度地剪辑,还保留了摇晃的镜头,展现总台时政最前线的真实纪录,获得更好的观感,留回味的空间给受众。这样的短视频,言语间展现大国领袖亲切质朴一面,打动人心。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短视频《独家视频丨游客:“彭麻麻呢?”》于事发当日在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首发,迅速“燃爆”互联网,刷屏朋友圈,莫名“霸占”各大网站头条。这是讲述中国故事的一次创新、一次尝试,23秒的短视频发布当天点击量23亿,全网阅读量累计37亿,颠覆历史,成为点击量最高的时政视频,创下中国新闻的一项新纪录!




这是《新闻联播》里未曾公开的内容,这是总台新媒体端首发并被国内外媒体迅速置顶转载的珍贵资源。这是总点击量超越国庆阅兵的一条时政短视频,这是打破中国新闻史上一项纪录的作品。它被受众家喻户晓,被网友津津乐道,网友们不计其数地留言里,全都在说“被这一幕暖到了!总书记亲民爱民没有架子,跟老百姓像亲人一样没有距离,大家都爱您祝福您。”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这是一件“现象级”的时政短视频作品。短短23秒的时间,不期而遇的时空场景,全程、清晰记录下游客偶遇习近平总书记时的一段对话,既抓拍到打招呼的游客,又捕捉到总书记的妙语和表情,现场感、节奏感非常强,一问一答中有趣、有爱、有温度,一气呵成、朴实自然,充分彰显了大国领袖的亲民爱民形象和人民群众对总书记的真挚情感,在传播效果上创下新的纪录。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