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津云微视】无胆英雄张伯礼

2021-10-25 09:2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津云微视】无胆英雄张伯礼

参评项目

短视频专题报道

体裁

短视频专题报道

作  者

(主创人员)

刘雁军、齐竞竹、闫征、许浩、潘德军、刘浩

编辑

苗超、吴兴

主管单位

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刊播时间

2020-03-21

发布账号

(APP)

津云客户端

作品时长

0:7:53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为了全面展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武汉抗“疫”过程中的点滴瞬间,津云新媒体采访了10位张伯礼院士的“身边人”,从各自不同的角度讲述这位年过古稀的老人在抗“疫”期间的拳拳赤子心。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正在天津指导“抗疫战”的张伯礼,被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急召赶赴前线。为了全面展现张伯礼武汉抗“疫”过程中的点滴瞬间,津云新媒体采访了10位张伯礼院士的“身边人”,从各自不同的角度讲述这位年过古稀的老人在抗“疫”期间的拳拳赤子心。由于采访人数众多,也给整理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20多万字的音频采访,记者全部翻译成文字,精编成2万字后再做剪辑。由于记者不能到武汉采访,只能靠视频连线的形式,而且需要等待采访对象休息时才能进行采访,所以很多连线都是在凌晨两三点钟。为了解决声画同步问题,记者采访时使用录屏软件录制画面,使用录音笔录制声音,通过剪辑软件把声音和画面逐一对上。由于网络不稳定,采访中时常断线,一次采访往往要进行一个小时,剪辑难度和采访难度都极大。记者通过大量采访找到了5张珍贵照片,10位嘉宾通过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从“抗疫英雄”“白衣天使的代表”“老当益壮英雄气概的代表”“中医大家的代表”“老共产党员的代表”“天津人的代表”6个方面入手,展现张伯礼院士以勇气的担当构筑生命防线,诠释医者仁心的感人事迹。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短视频通过津云客户端、津云双微和北方网发布后获得了广泛关注,学习强国、央视频、人民视频在重要位置进行推荐;湖北日报、云上恩施、长江云等多家湖北媒体迅速转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众号、中国中医等公众号对作品格外关注都进行了重点推荐。全网访问量累计超过 753万。




短视频发布后,许多网友纷纷留下了他们的真情评论。网友“凤舞九天”说:“血染青天碧,霜染白发疏。无双真国士,旷代老先生”;网友“仁义”说:“大医精诚,真正的大家,国之栋梁。”;网友“美意”说:“疫情前线,知行合一;忠心为民,可歌可泣”。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的抗疫事迹不断为媒体挖掘,逐渐浮出的故事感人至深,其中此作品堪称其中精品。津云利用自己的“主场优势”,精心采访了最熟悉张伯礼院士的10位“身边人”。采访扎实,挖掘深入,于细微处见真章。作品通篇没有画外音解说,只有受访者的声画,通过摘胆战“疫”等名画面,解读幕后故事。在各媒体和平台刷屏的一些著名照片,被做成了书籍的形式,既划了重点,也点明作品所述,是事亦是史。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