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东丽中学家属院唯一公厕为“迎检”被街道强拆,居民“内急”成难题

2021-10-25 09:2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东丽中学家属院唯一公厕为“迎检”被街道强拆,居民“内急”成难题
 

  主持人:位于本市河东区建新东里10号楼西侧的东丽中学家属院有19间平房,住在这里的居民近日因为院内唯一公厕被河东区二号桥街道拆除了,每天“内急”只好在家里用塑料袋解决,这简直是苦不堪言,最近,居民们向广播新闻中心的热线电话23601111反映了这个问题,记者也对此进行了调查。

  据了解,东丽中学家属院建于上世纪70年代,现住着19户人家、60位居民,其中三分之一是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的退休教师。由于家属院建设年代较早,19间平房内只有3间自带厕所,剩下的16户居民都需要在家属院内唯一的公厕解决如厕问题。据介绍,这座厕所是东丽中学在1985年建成的,设有两个蹲位,有化粪池和上下水,如厕条件虽然简陋,但却是居民生活的重要配套设施。

  然而,6月11号,这座家属院里唯一的厕所被河东区二号桥街执法人员强行拆除。6月15号,记者看到现场砖头、瓦块散落一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恶臭味。几位院儿里的居民对采访的记者说:

  【录音:A(街道)没言声就给我们(厕所)拆了,拆完以后他就不管了。B记者:平房没厕所是吗?居民:嗯对,这附近全都没有,十几户人家都没地方去,弄一个小桶来回提溜,也没地方倒啊!C有些岁数大的,每天小便都得上个7、8次,院里厕所拆了以后,都拿塑料袋解决问题。】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二号桥街拆除东丽中学家属院内唯一公厕,事先并没有征得家属院的产权单位——东丽中学的同意。东丽中学立德校区后勤主任闫绍峰告诉记者:

  【录音:6月11号,黄岩里(居委会)这个主任找到这个学校,任校长找到我,该不该拆,我说最好别拆,这里有人在用,建议咱整修一下,没想到下午5点钟左右吧,二号桥(街)来人直接就给拆了。】

  而厕所突然被拆掉,又是否征求过百姓意见呢?16户人家也均表示不知情。对于为什么要强拆公厕,河东区二号桥街办事处副主任罗彬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做了这样的解释:

  【录音:罗:因为星期五就检查。记者:就检查嘛呀?罗:环境卫生,国家来查,所以就拆了。记者:咱连产权都没弄清楚,一下就拆了,就为了检查?罗:我错了行吗,我知道错了行吗,我们拆了厕所就是拆了,就是可以拆,我就拆了。】

  随后,记者拨打了河东区监察委举报电话12388反映问题,14003号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说:

  【录音:您说的属于信访问题,第一您可以直接向街道的信访部门反映,第二您可以向河东区信访办反映。】

  15号中午11点半,记者拨打河东区信访办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下午2点,记者再次联系河东区创卫办,工作人员表示将把问题反映给河东区城管委。截至发稿,记者没有得到河东区城管委工作人员回复。

  对于建设年代较早、设施老旧的公厕,是否可以一拆了之呢?记者采访了市城管委环卫处副处长丁吉民,他说:

  【录音: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2012年修订的《天津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要想拆除公共厕所,需要到区里的政府服务部门进行审批,准予拆除以后才能办理手续,得到拆除以后,应该进行重建,重建或还建的公共厕所,责任单位应当按照就地就近建设和先建后拆的原则,将重建还建的计划向社会公示,并设置临时公共厕所,按照利民的原则,不能让老百姓没有厕所使用,不能说强行拆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