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们在一起——直击武汉紧急关闭离汉通道

2021-10-25 09:21 |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我们在一起——直击武汉紧急关闭离汉通道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现场直播

体裁

广播新闻现场直播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柳芳、杨康、刘征、李一凡、沈雅洁、李丽、金若晗、周梦、赵文华、黄文、李丹琼、杨晓、冯超、赵欢、刘雅婷、周漫、刘爽、向秀)

编辑

洪燕、梁延、刘开莫

播出频率

(道)

湖北之声FM104.6

播出单位

湖北广播电视台

刊播栏目

特别时段

节目时长

1:13:46

播出时间

2020-01-23 09:45




介  

全景记录重大历史时刻。这是唯一一场全景记录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停运公共交通的新闻直播。1月23日凌晨,武汉发布紧急通告“10点起,暂时关闭离汉通道、停运公共交通”。湖北之声于当天上午9点45分,果断启动全天候应急直播《我们在一起》。首场75分钟直播,全程见证这一重大历史事件。10多路记者前往火车站、机场、地铁、公交、商超、社区等多地直击了武汉“封城”全过程;实时记录了10多个典型场景的真实状况:火车站慢慢关上的站门、机场循环播放的广播提示,地铁站缓缓落下的卷闸门和最后一趟驶过的列车,商超里有些慌乱的市民和耐心告诉大家物资充足不用抢购的店员……就是那一刻真实的武汉,壮士断腕的背后是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英雄气概!应急实战展现媒体综合实力。这场应急直播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战斗,湖北之声打得精彩漂亮。来不及准备文稿和流程,十多路记者各就其位,编辑导播火速就位,10分钟内做好直播版头和片花,主持人拿起几张资料就进了直播间,在没有直播文稿的情况下,从容应对、忙而不乱......充分展现了团队的默契、过硬的业务能力和临危不乱的心理素质。增信心、稳民心,抢先发声,引导舆论,危急关头彰显党媒责任与担当。直播中,非常真实自然地呈现了武汉市民基本正常的生活秩序、对政府决策的理解支持、政府各部门的作为担当;两位主持人也多次解释并呼吁,“切断离汉通道,不等于武汉会成为孤岛,会有更多的力量和我们在一起共克时艰!”“请大家务必理解并配合!”这在当时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在群众存在焦虑、恐惧心理的情况下,积极引导舆论,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凝聚人心、增强信心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充分发挥了主流媒体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这场直播是唯一一档同步实时直播记录武汉“封城”这一历史时刻全过程的新闻作品,九头鸟FM、长江云、蜻蜓FM等十多个平台同步直播,互动平台几乎被网友留言挤爆,不少网友表示,听了直播后,自己从“恐慌”到慢慢平静了,更多人留言“愿意和武汉战斗在一起!”该作品在战疫期间被多家业内单位和媒体高度评价,充分彰显了主流媒体在应急报道中的责任和担当。




上千万人口的现代化大都市“封城”!这在人类发展史上“史无前例”,第一时间、尽量全面、准确记录下这一重要时刻,做到即成功!现场在哪里?就在记者身边!这是一场融合传播态下的典型的、纯粹的、“超现实”的新闻现场直播,一场没有预案、没有策划、没有主持词,甚至连线都没有腹稿的直播,和“疫情”一样,来得猝不及防,但全体创作人员的高光表现足以证明,长年累月历练出的高水准业务素养是新闻专业主义永恒的追求。在疫情扑朔迷离的最早期,新闻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赶赴现场发回报道,是一种与党同心同德、共担风雨的行动自觉,一种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的使命担当。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初评评语

2020年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这是我国历史乃至全人类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作为湖北当地的主流媒体,湖北之声推出的《我们在一起——直击武汉紧急关闭离汉通道》特别直播节目,体现出了主流媒体在事关人民群众安危的重大突发事件中的责任与担当。初评评委认为,这是一场“遭遇战”,从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闭离汉通道到直播开始,不过短短数小时时间,节目组派出10多路记者前往火车站、机场、地铁、公交、商超、社区等多地直击了武汉“封城”全过程;这还是一场“生死战”,在疫情初期,病毒传播强度、危险程度尚不明确的情况下,记者不顾个人安危赶赴现场,本身就为“我们在一起”这一节目主旨做出了最生动的诠释;这更是一场“总体战”,尽管筹备时间段、未知因素多,但主创人员高水准的新闻业务素养,使节目整体呈现除了较好的完成度和连贯性,多个融媒体平台的同步直播也使广大武汉市民乃至湖北人民、全国人民参与到节目的互动之中,描绘了一副全民齐心、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画卷。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9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