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瀚海追梦 留住绿洲

2021-10-25 09:2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瀚海追梦 留住绿洲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专题

体裁

广播新闻专题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燕小康

编辑

燕小康

刊播单位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

刊播日期

2020-07-15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甘肃新闻综合广播《今日观察》

作品字数

(时长)

0:9:46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20年7月上旬,作者在民勤县拜访了耄耋之年的治沙英雄石述柱,在古浪县采访了年近七旬“当代愚公”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中第二代郭万刚。二老谈到:治沙是一项难度高、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的系统工程,须持续用力,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同时富有创新精神也挺重要。言谈中,二老对全国网络治沙第一人马俊河和首开世界机械化治沙先河的戴敏两位“80后”赞赏有加,后辈们的创新性治沙是他们想都不曾想到的。于是,作者决定掉转报道角度对治沙“新生代”做全新呈现。随着采访的深入,作者梳理出两条主线进行采撷勾勒:一、马俊河不依靠政府投入,借助公益组织和电商平台既治沙又治贫更致富,利用沙漠资源禀赋打造高质高效沙产业链,形成生态、产业、民生多赢共进,蹚出一条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路子,以生态经济引领生态治理,让治沙成为一项可持续良性发展的事业;戴敏治沙的过人之处则表现在研发科技装备善使“巧劲”上。二、民勤沙产业造血能力是对绿洲的最好守护,摸索出的新型生态建设和产业化发展之路,体现了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民勤治沙模式走出国门与世界成功分享彰显了我国的大国担当。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该作品播出后,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多次在系统会议和全省国土绿化现场推进会上提及本文,并借鉴马俊河的做法,全面推开“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网站,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精心组织实施好蚂蚁森林项目,提升项目建设水平,推动实现共建共享。    报道播出后,学习强国、视听甘肃、甘肃广播新闻微信公号、甘肃林草网等新媒体平台予以重点推介转载。甘肃林草网为此文撰写的编者按指出:甘肃大部缺林少绿,生态脆弱与发展滞后相叠加。河西地区尤其是武威市承担着阻止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会合、阻挡沙漠隔断河西走廊、阻隔整个沙漠向青藏高原南侵、涵养长江、黄河和河西走廊三条内陆河水源的“三阻一涵养”职责。探索发展“互联网+防沙治沙”、众筹治沙造林等模式,让治沙与治穷相互促进,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富民产业的一项重要工作;推进民勤生态示范区建设,加快建设锁边防风固沙体系和防风防沙生态林带,是加快构筑我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重中之重;采取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等形式,鼓励单位和个人承包开展治沙造林,是形成全民防沙治沙良好局面是关键所在;强化科技支撑,以水定绿,大力推广武威全国荒漠化防治试验示范基地的多功能立体固沙车机械压沙等治沙技术和治沙模式,是打好防沙治沙阵地战的重要支撑。    有网友评论道:民勤把群众的力量聚合起来,主动担负起保卫国家生态屏障安全的责任和使命,“确保民勤不成为第二个罗布泊”,向着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奋进,点赞并祝福民勤!




   该作品播出后反响积极正面,起到较好舆论引导效果。民勤县反映:作品表现的“追梦”“筑梦”情怀正在发扬光大,民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选择逃离,纷纷有样学样返乡创业并成为治沙植绿的主力;作品弘扬的在埋头苦干中实现抱负、在拼搏奋斗中体现价值、在艰苦创业中勇闯新路,已成为新一代治沙人的精神动力;作品呈现的马俊河治沙先节水与沙漠“共存”智慧,正是民勤顽强阻隔两大沙漠合拢的“密钥”,现在民勤每年农业节水2.2亿立方米,正在探索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的深度节水、极限节水新路子,这是永葆绿洲的关键。武威市表示:在防治治沙进程中,我们对国家引导、典型示范抓的扎实有力,在联结和汇聚全国民众防治荒漠化方面理念过时、手段不多,对一些“非主流”治沙力量重视不够、发动不足;现在看,借助互联网和环保公益组织影响力防沙治沙用沙,照样能集结起聚沙成塔的磅礴力量,像这一、二年民勤蜜瓜火爆得一塌糊涂,一进入收获季节成百上千家客商电商蜂拥而入,瓜田里到处是摄像头、自拍杆,在向沙漠要效益和沙产业品牌力打造上,马俊河的先进理念及做法正在向许多沙产业产品上延伸扩展。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该作品紧贴新时代脉动,切口“治沙不治穷,到头一场空”凸显了新闻价值,作品沿着这一脉络生动呈现,以细节、事例进行展现,强调人、事件与环境的关系,让听众去做判断。作品视野开阔,彰显主流宣传导向,新闻事实丰富新颖、娓娓道来,对人物不贴标签、不拔高,正能量强劲。作品在表现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也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大国担当”以及源于甘肃武威的治沙技术、模式和新发展理念正在造福更多国家进行了表达,体现出鲜明的新时代特点。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9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