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河情缘(Xi's efforts to heal the rivers of China)

2021-10-25 09:2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江河情缘(Xi's efforts to heal the rivers of China)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短视频专题报道

体裁

短视频专题报道

作  者

(主创人员)

梁培钰、闫伊乔、余荣华、黄晶晶、朱利、孙天仁、岳小乔

编辑

王恬、余荣华

主管单位

人民日报

刊播时间

2020-11-15

发布账号

(APP)

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品时长

0:9:26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为面向海内外网友生动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关心重视长江黄河生态治理、经济开发、文化传承的故事,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2020年推出系列微视频《习近平的江河情缘》,采用一部综述篇加三部分论篇的"1+3"结构。《江河情缘》为系列纪录片的"综述篇"。    《江河情缘》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黄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魂,以总书记在长江、黄河沿线的考察足迹为线索,回访部分考察点和曾向总书记介绍情况的当地干部群众,记录总书记考察后当地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全方位呈现总书记为长江黄河流域"把准脉""开良方"的运筹帷幄,生动展现总书记大党大国领袖的气度风范和爱民为民的历史责任担当。    《江河情缘》经过了长达数月的策划与筹备,采访制作团队辗转七省十地进行拍摄。从青海的三江源国家公园到长江口的洋山港,从宁夏闽宁镇到山东东营黄河入海口,横跨长江黄河,行程跨越数千里,海拔跨度 5000多米,累计采访20多人。    《江河情缘》在内容上细致全面,逻辑清晰连贯,展现形式上夹叙夹议,过渡自然,毫无生硬之感。为了让海外受众直观了解中国江河之美,主创团队尤其注重画面的精美,既有航拍远景凸显中国江河之壮美,又有高速跟拍动物、船舶感受中国的地大物博,更有精美的特写突出江河边人物的故事细节。视频在镜头层次、剪辑节奏、音乐风格、影像质量各方面精益求精,力求为网友带来极致的观看体验。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江河情缘》于 2020 年 11 月 15 日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首发,仅在人民日报新媒体渠道的累计阅读观看量达3000万次,共收到超过10万次的互动评论,受众纷纷为中国的江河巨变点赞。    《江河情缘》英文版同步在人民日报全媒体矩阵Twitter、Facebook、Youtube等境外社交媒体账号及Xi's Moments账号面向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取得良好国际传播效果,海外累计点击量超过400万。    部分海外传播链接如下:    Xi's Moments链接:https://fb.watch/4Sf8F4F1pI/    People's Daily, China链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diqXc18CPg    习近平总书记长远独到的眼光和笃定实干的精神打动了众多国内外网友。外国网友评论多集中在对总书记重视江河保护这一发展战略的认同和支持,纷纷留言称,“精心谋划江、河之水管理为国为民,民心顺民意,习主席辛苦了。健康平安”;“这样的好领袖,人民永远拥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江河情缘》2020年11月15日在国内外网络平台同步播出。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结束后,主持召开第三次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微视频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央视网、央广网、新华网、中国日报、中新社、人民政协网、光明网、凤凰网等各大新闻网站和众多自媒体转载,腾讯视频、爱奇艺、西瓜视频等各大门户网站在其纪录片频道进行播放,引发广泛反响。    《江河情缘》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的发布,很好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对生态环境尤其是江河流域保护发展的重视,展现了中国长江和黄河沿岸焕发出的新变化与新生机。纪录片中众多受访普通群众简单朴实的话语、真实感人的笑容、自然流露的真情实感,直观地展现在外国网友们面前,让无数来自其他文化背景、其他国家地区的外国网友们能够感同身受。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短视频通过习近平总书记重视江河保护的真实故事,展现他对大江大河的真情实感,体现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长远战略定位,以及为人民谋幸福、让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深切情怀与责任担当。该片主题重大,立意深远,画面精美,剪辑流畅,讲述生动,在互联网平台播出后产生了良好的国际传播效果。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9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