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半条被子的故事”有新篇

2021-10-25 09:1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半条被子的故事”有新篇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刘亮

编辑

郑庆东、王智、朱磊

刊播单位

经济日报社

刊播日期

2020-09-18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1版

作品字数

(时长)

1610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首站来到“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的故事”来自经济日报1984年11月14日的一版稿件《当年赠被情谊深 如今亲人在何方——徐解秀老婆婆请本报记者寻找三位红军女战士下落》。报社敏锐注意到总书记考察沙洲村的重大意义,连夜布置记者赶赴现场,采访了徐解秀老人的后代和沙洲村村民,9月17日采访罗开富,请他讲述当年采访经过和对总书记考察沙洲村的感受,获得“半条被子的故事”走向舞台屏幕的文艺作品等资料,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的重大意义,深刻感受党始终不渝的为民情怀。稿件刊发后,引发读者强烈反响,发挥了“半条被子”故事率先报道者、发掘者的优势。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稿件刊出后获得人民网、央视网、央广网、光明网、学习强国、中国青年网、中国日报网、环球网、中新网、中华网、中国网、荆楚网、上观新闻、新民网、金羊网、安徽网、舜网、四川新闻网、西部网、中国甘肃网、北青网、海外网、陕西党建网、南昌新闻网、深圳新闻网、贵阳网、厦门网、台海网、天眼新闻、界面新闻、国际在线、网易、搜狐网、第一财经、今日头条、腾讯网、证券日报网、中国经济网等多家网站广泛转载。




   该报道采访到了上世纪80年代“半条被子的故事”报道者本人,披露了本报独家掌握到的“半条被子”故事文艺创作情况,展示了“半条被子”精神的历史穿透力,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为民初心,阐明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沙洲村勉励全党“不忘初心”的重大意义。全国媒体纷纷跟进,到沙洲村实地采访,推出相关主题融媒体产品,形成了“半条被子的故事”报道热潮。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1984年11月,经济日报率先报道了“半条被子的故事”,2020年9月,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半条被子的故事”发生地之际,经济日报刊发“半条被子的故事”新篇,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全党不忘初心的重大意义、党始终不渝的为民初心跃然纸上,也成就了新时代新闻界的一段佳话。 党的为民初心始终不渝,“半条被子”的精神历久弥新,“半条被子的故事”报道也激励着新闻工作者更扎实践行“四力”,传承红色基因,讴歌伟大新时代。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1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