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山深处走出最美“古丽”

2021-10-25 09:1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大山深处走出最美“古丽”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杨、梁立华

编辑

集体(杨帆、石锋、赵卫斌、钟秀玲)

刊播单位

新疆日报

刊播日期

2020-12-1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一版

作品字数

(时长)

2839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帕夏古丽·克热木获评全国“最美职工”是一条大新闻,她的故事具有多重社会意义。1、一段时期以来,南疆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妇女不能抛头露面,更别说出去工作了。帕夏古丽不但勇敢走出去,还走出一方天地。2、她的家乡乌恰县位于帕米尔高原,是“祖国西极”,十分偏远闭塞,但她敢于来到祖国开放前沿广东东莞打工生活,这种强烈反差意味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3、她不但通过奋斗改变自己的命运,还在14年间先后组织家乡1300余人外出务工,帮助2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   得知其获评“最美职工”后,新疆日报派出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赶赴广东。记者与主人公一家人交朋友,并与主人公一同上工、逛菜场、假日休闲等。同时,深入工厂、社区、宿舍,面对面采访其不同民族工友、邻居等30余人,深刻体察主人公心路历程。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稿件经报、网、端、微多渠道呈现后,迅速造成了影响。国内主流媒体门户网站纷纷转载,在线上线下引起各族干部群众的热烈反响和讨论。一些人认为,帕夏古丽的故事,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新疆成功实践的生动案例;一些基层干部把帕夏古丽通过奋斗改变命运的故事当成最好的教材,鼓励和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努力摆脱贫困。




   稿件不仅引起社会各界对帕夏古丽这一脱贫攻坚典型的关注,更引起人们对新疆这片热土上发生的深刻变化的关注,包括南疆群众思想面貌、精神状态发生的巨变。帕夏古丽获得由国家颁发的“最美职工”称号,这是对诚实劳动者的最高褒奖,有力驳斥了美西方国家对新疆存在所谓“大规模强迫劳动现象”的污蔑。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一是主题重大。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强迫劳动”的背景下,该作品及时推出,是打向美西方反华势力的一记耳光。作品还通过帕夏古丽的典型事迹,充分展现出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指引下,南疆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少数民族群众思想深处发生的深刻变化。    二是细节感人。通过大量捕捉细节,生动呈现人物的生活状态、内心世界和精神风貌。稿件以事实说话、以情动人,呈现有血有肉、丰厚饱满的人物形象。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