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护送“钻石公主”号上的同胞回家

2021-10-25 09:1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护送“钻石公主”号上的同胞回家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曾武华、许上福、卢金福、黄汇杰、杨李超、张维东

编辑

杨李超、张维东

刊播单位

福建日报

刊播日期

2020-02-21 至 2020-03-04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5版

作品字数

(时长)

2882字、2868字、2412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20年2月,乘客逾3000人停靠在日本横滨港的“钻石公主号”邮轮有人感染新冠肺炎的新闻震惊世界。2月中下旬,获悉邮轮上的中国乘客(主要为港澳同胞)在中国使领馆统筹下,由香港特区政府派出包机撤离返港,记者联系到了协助撤离中国乘客的旅游巴士公司社长、旅日闽籍侨胞刘丹蕻(原田优美)与公司志愿者黄汇杰(当时为东南网拟设立的日本站的特约记者),敏锐捕抓热点,与前方紧密联动,策划了以“走,咱们回家!”为主题的新闻报道,陆续在《福建日报》上推出了4篇图文报道。   系列报道通过现场报道、越洋连线的方式,前后方积极配合,密切联动,采访了当事人刘丹蕻和她的员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詹孔朝,以及香港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和入境处处长曾国卫等,第一时间生动记录了刘丹蕻等人连续奋战四个昼夜,圆满完成运送“钻石公主号”港澳同胞的全过程。报道同时还挖掘出了这起义举事件背后更多不为人知的瞬间,不少内容是独家报道,特别是刘丹蕻为给同胞加油鼓劲专门制作的“走,咱们回家!”横幅,这是她用两条红围巾连夜赶制的,而红围巾则是2017年她在福州参加“远方的惦念”华人春晚时,由中国侨联赠送。报道还挖掘了刘丹蕻这名日本华人女性的海外打拼经历,体现了福建人“爱拼才会赢”的自信、自强、自立精神,以及她关爱弱势群体的善行义举,塑造了海外华人参与抗击疫情展现出的新形象。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根据事件制作的网络专题《“走,咱们回家!”——“钻石公主号”中国乘客的回家之路》所发布的系列图文、视频报道先后被新华社客户端、人民网、中国日报网、澎湃新闻等超500家国内媒体、省(市、区)级媒体、商业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转载或引用。加拿大大华网、阿根廷华人网、香港《文汇报》、日本龙之升中文台、日本头条、美国《亚省时报》等20余家海(境)外媒体也纷纷转载或引用。据不完全统计,海内外各媒体转载阅读量超1亿次。   制作发布的视频除了在东南网播放外,还在新华社、央视频、人民视频、钱江电视台、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平台转载播出,截至2020年3月20日,浏览量总计约546.7万,点赞量总计约39万,评论量总计约539条。2020年3月2日,系列报道获得时任福建省委宣传部部长梁建勇的批示表扬。同年4月3日,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善萍到福建日报报业集团调研时,在东南网演播厅专门与东南网日本站站长刘丹蕻视频连线,表示通过报道知道了她的事迹,称赞她为福建人争了光。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的“四海同春”2021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节目组看到东南网的系列报道后,联系到了刘丹蕻本人,邀请她回国参加了晚会录制。       




    福建日报发挥旗下网站东南网与海外华文媒体合作互动的优势,大力将报道向外推广,香港《文汇报》、思考HK、紫荆财智、《美国侨报》、菲律宾菲信网、加拿大大华网、阿根廷华人网、《巴西侨报》、日本龙之升中文台、日本新华侨报网、美国《亚省时报》、美国侨报网等20余家海(境)外媒体转载或引用记者的原创相关内容,真正实现了海外落地宣传。刘丹蕻在大巴横幅上写的“走,咱们回家!”成为网络热词,感动了无数人和新闻媒体。不少中央、省级、市级媒体纷纷来电,请求支持给予现场原视频、现场图片,或提供刘丹蕻或黄汇杰的联系方式,直接进行采访。   新华社客户端2020年2月23日发布了《“钻石公主”号第二批港澳同胞搭机飞往香港 侨胞当好“摆渡人”》视频稿件,内容全部采用记者的原创视频,截至2020年2月28日9时浏览量就突破100万。中国日报国际版“China Daily”在2020年2月22日刊发的英文版报道上采用了记者的原创稿件内容和现场图片。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包括300多位中国(港澳台)旅客在内的3000多名旅客困守“钻石公主”号邮轮的新闻震惊世界。危急关头,侨胞刘丹蕻发扬“舍我其谁”精神,大义凛然率车队奋战在码头和机场之间,成功转移出中国港澳台旅客。福建日报、东南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抓这一重大新闻事件,运用文字、图片、视频、海报、抖音产品、AI主播等融媒体方式,成功跨国开展对外立体化宣传,及时将原创新闻产品向福建省内、中国国内、国际等三个维度进行辐射传播,向国际社会谱写了一则“走,咱们回家”的感人故事,海内外反响强烈,正面塑造了“福建形象”“中国形象”。该新闻报道彰显了中国政府抗击疫情的能力和对国人的爱护,同时向世界昭示了,只要各国人民团结起来,朝着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共同行动,世界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