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青海“隐形首富”:祁连山非法采煤获利百亿至今未停

2021-10-25 09:1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青海“隐形首富”:祁连山非法采煤获利百亿至今未停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深度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王文志

编辑

集体(张超文、朱国圣、宋振远、陈伟)

刊播单位

经济参考报社

刊播日期

2020-08-04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经参调查·锐度4版

作品字数

(时长)

3885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打好污染防治硬仗,总体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就三江源、祁连山、秦岭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出重要指示。   在青海祁连山南麓,“隐形富豪”马少伟打着“生态修复”的旗号,进行掠夺式盗采煤炭资源,已持续14年,青海湖和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地局部生态遭到严重破坏。记者历时两年的不懈调查采访,三次只身深入海拔4200米的祁连山南麓腹地青海木里矿区内部,克服高原缺氧、人迹罕至、环境凶险等困难和风险,采写完成了此篇揭露式重磅报道。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该稿件以文字版、电子版和视频等全媒体方式,在经济参考报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和新华社客户端等渠道传播,同时稿件也被中央各重点新闻网站、各大主流新闻网站及客户端、各门户网站大量转载,全网阅读量高达6亿次;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舆情在网络上的相关信息超过190万条,“青海隐性首富”“祁连山非法开采”“青海木里非法煤矿探访”等均进入微博热搜榜单,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权威媒体针对该事件刊发评论文章。该事件已经成为继“秦岭违建事件”、“甘肃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案”之后,又一起重大公共生态环境事件。




   该报道刊发后,掀起巨大的舆论冲击波,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作出重要批示,掀起一场声势和力度空前的青海祁连山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追责问责开始引发青海官场震动,反腐大幕悄然拉开,青海省副省长文国栋主动投案,另有15名厅局级、处级干部相继落马;青海“隐形富豪”马少伟被依法逮捕。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这篇报道是经济参考报社提高政治站位、服从服务大局,敢于碰硬现实问题,推出的精品力作。稿件主题重大、立意高远;证据充分扎实、无可辩驳;写作选材精当、逻辑清晰严密,是调查报道中的一代表性作品。这篇报道发挥了舆论监督的威力,为痼疾重重、久攻难下的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破坏乱象的彻底治理,做了直接和有益的舆论推动。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