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暂停”到“重启”: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

2021-10-26 14:3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从“暂停”到“重启”: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唐卫彬、李鹏翔、胡喆

编辑

集体(刘刚、张旭东、刘东凯、周文林)

刊播单位

新华社

刊播日期

2020-04-08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作品字数

(时长)

908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这是抗疫斗争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中新华社隆重推出的重要消息报道,见证和记录了武汉“解封”这一重要的历史性时刻。一是主题重大,立意高远。兼具历史视角、全局高度和人民情怀,用精炼灵动的语言,巧妙地完成宏大叙事。二是不顾个人安危,深入一线采访。在长达数月的时间里,作者作为新华社武汉前方报道指挥部总指挥和骨干记者,指挥或参与了武汉抗疫一线报道的全过程,闯“红区”、入方舱、进社区,访病患,使稿件最终具有丰厚的一线素材积累和思想的凝练。三是精心组织,精益求精。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疫斗争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多次深入研讨,谋篇布局,总结提炼,4月8日凌晨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之际,深入高速路口、机场、火车站多地直击现场采访后,精心打磨,字斟句酌,追求精品。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稿件播发后,先后被百余家媒体采用,互联网、新媒体浏览量累计破千万,在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网、腾讯网、凤凰网等多个新媒体平台上广泛传播,引发广大网友的强烈共鸣,一些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大美武汉,别来无恙”“值得铭记!真的太不容易了!”




  稿件权威记录了武汉“解封”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充分反映在伟大的抗疫斗争中,党中央运筹帷幄果断决策、全国人民守望相助、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的牺牲精神,以及英雄城市浴火重生的波澜壮阔。稿件凝练但信息量极大,兼具新闻性和思想性,受到中央指导组肯定和业界、受众的广泛好评,并获评新华社年度精品报道和新华社社级优秀新闻作品。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封城和76个日夜艰苦卓绝的斗争,英雄之城武汉终于迎来“解封”的重大历史性时刻,举世瞩目。稿件全面生动、权威翔实报道了武汉“解封”这一重大事件,充分反映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伟大斗争的决定性成果,是一篇新闻性、思想性、可读性非常突出的新闻精品佳作。作为最早投入抗疫报道、数月全程出生入死“火线”奋战的新华社记者,以其深刻丰富的思想、情感、素材积淀,以及“解封”之际的大量现场目击采访细节,使报道既鲜活细腻地刻录了注定将载入史册的重要时刻,又总结回溯了波澜壮阔的抗疫历程,具有高度的思想凝练、精神升华和启示意义,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抗疫斗争的相关精神和要求,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稿件既见人见事又具有宏大格局和历史视野,文字洗练,思想深邃,真切翔实,鼓舞人心。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6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