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湖北新冠肺炎新增病例首次零报告

2021-10-26 14:3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湖北新冠肺炎新增病例首次零报告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周芳、刘娜、会君(陈会君)、志慧(廖志慧))

编辑

韩少林、张晓峰、张国安

刊播单位

湖北日报

刊播日期

2020-03-20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1版

作品字数

(时长)

872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这是在湖北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关键节点,推出的“硬新闻”,是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传递的最大“好消息”,具有风向标意义。   1.提前安排部署,从5万余字中凝练出872字。   在湖北新增病例进入两位数时,编辑部提前安排部署“首次零报告”的素材准备。作者采访、搜集、储备了5万多字素材,敏锐捕捉“零报告”时点,高度凝练出872字的消息。   注重“时度效”,在省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发布湖北新增病例零报告后,刊发此消息,权威发布。   2.具有风向标意义。   在湖北防控形势严峻、战斗艰苦卓绝的时候,新增病例首次零报告具有风向标意义,传递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3.跳出常规消息写作方法,既有宏阔视角,又有典型细节,更有思想深度。   消息凝练厚重。用“救治,与病魔较量”“防控,与时间赛跑”“保障,与困难斗争”几个层次,精炼勾勒出疫情防控的宏观大局。同时,用细节穿插,起承转合自然流畅。   消息视野开阔。用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评价,点出湖北新增病例首次零报告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同时,客观理性直面问题,指出目前救治患者的数量和感染风险的存在,“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鼓舞各界慎终如始、不胜不休。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稿件发出后,新华网、人民网等各大网站予以转载,在主要搜索引擎搜索该稿件标题,相关资讯超过1亿条。   该报道主要信息,被改造成新媒体产品,形成刷屏热转效应。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该报道权威发声,鼓舞士气、凝心聚力,对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起到了积极作用。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这是抗击疫情的最大“好消息”,具有风向标意义。   在防控形势严峻、战斗艰苦卓绝的时候,湖北日报抢抓重要时间节点推出这一报道,传递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必胜信心。关键时刻,起到稳定社会情绪、鼓舞战斗士气的作用。报道精准客观,直面存在的挑战和风险,激励各方慎终如始、一鼓作气,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采访扎实,从5万余字中凝练出872字,字斟句酌、精益求精。更可贵的是,跳出传统写法,既有宏阔视角,又有典型细节,更有思想深度,是创新消息写作的有益探索。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6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