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帮帮

2021-10-26 14:3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新媒体新闻专栏参评作品推荐表

专栏名称

帮帮

参评项目

新闻名专栏

体裁

新媒体新闻专栏

作  者

(主创人员)

刘长发、伊文、肖和坤、刘海涛、夏祥洲、周宝琴、李学东

编辑

集体(张彬、黎雨寒、谢兵、陈骅、何毅、徐静、王彬臣、曹阳、张沛、杨豪、林梦麟、张小驹、戴宇、龚力、王广江、陈富勇、陈英、刘娅昆、王婷、王点、刘颖、孔祥伟、冉一岚、李奕烨)

发布单位

上游新闻

创办日期

2019-05-20

发布平台

上游新闻客户端

2020年度

发布次数

40950次

  专栏简介

帮帮于2018年底筹办,该专栏整合原重庆晚报、重庆晨报、重庆商报热线新闻30多人组成团队,依托上游新闻客户端设置“曝光台”、“帮你问”、“找答人”、“玩社群”、“城事通”等民生服务板块,通过融媒体手段,搭建政民互动新桥梁,创新开拓了党媒与用户之间的新连接,形成传播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和正能量的强大社会舆论场。“曝光台”坚守“民生、互动、连接、开放”的理念,让媒体与用户、媒体与政府职能部门高效地联动起来,对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及其他社会热点问题,实施网民端上反映、媒体梳理跟进、部门解答督办,力促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帮你问”邀请2000多个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机构入驻,对用户反映的各类问题在3日内给予及时答复;“找答人”则包含由专业律师、优秀教师、医务工作者等近400多名各行各业专家组成“答人帮帮团”,为用户答疑释惑;“玩社群”则收录1950余个行业、兴趣等社群,按照适合自己的圈子组成兴趣小组,共同解决相关问题;“城事通”则提供衣食出行等生活信息资讯、办理。 




各板块中,“曝光台”瞄准群众生活的痛点,化解市民烦心的矛盾点;“帮你问”关注网络问政的焦点,拓展党群沟通的连接点;“找答人”紧跟日常生活的难点,突出专业解答的关键点;“玩社群”把握网络社交的特点,找准群众工作的触发点;“城事通”关注城市生活的热点,打造民生服务的着力点。栏目自办、转办群众各种提问、意见、建议,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疏导网民情绪,化解基层矛盾,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为社会稳定和谐创造良好环境。   与此同时,帮帮专栏获得“渝爱同行·E起公益”优秀网络公益平台奖。今年3月10日还获得中宣部阅评肯定:上游新闻推出《V观两会》栏目,邀请40余位各行各业专家/大V讨论科技创新、文化教育等热门话题,实现了“让主旋律有高频率、把大流量变成正能量”。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帮帮专栏围绕市民民生热点和党委政府对基层治理的重点,架起了民政互动的连心桥。一方面,有效纾解了矛盾,另一方面,也为党委政府民生服务工作搭建了通道,还有力地促进了媒体融合转型,深入推进了地方媒体扎根当地,服务基层目标的实现。比如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帮帮专栏开设专题,及时解答市民提问,关于防疫知识和复工复产政策等的咨询大幅增长,政府机构日均回复率达到98%。真正做到群众反映的问题,网上有人看,网下有人办。2020全年,帮帮累计发布信息40950余次,及时吸纳建设性意见5000余条,帮助解决各类困难3900余起,宣介、澄清各类事实信息900余次,廓清疑问6000余条,化解各类矛盾600余起。其中,曝光台根据市民报料介入协调后采写的《现实版愚公移山记:金茂珑悦小区居民自发挖出“上学小道”》,最终变“争议”为共识,除上游新闻客户端刊发外,今日头条、抖音、微信、微博等三方平台予以推送,数十家媒体予以转发或者跟进,全网相关话题阅读量超3000万+。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帮帮”通过融媒体手段,搭建政民互动新桥梁,创新开拓了党媒与用户之间的新连接。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疏导网民情绪,化解基层矛盾,形成传播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和正能量的强大社会舆论场,是主流媒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有益尝试。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