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思想纵横

2021-10-26 14:3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报纸、通讯社新闻专栏参评作品推荐表

栏目名称

思想纵横

参评项目

新闻名专栏

体裁

报纸专栏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肖伟光、曹平、刘学、殷鹏、赵渊杰、步超、葛亮亮、郑延冰、殷烁、梁宇、王影迪)

编辑

集体(马宏伟、彭国华、叶帆、张怡恬、杨学博、欧阳辉、于春晖、何民捷、张垚、苏超)

刊登单位

人民日报

创办日期

1990-07-06

刊登版面

理论版

刊登周期

每周两到三期

专栏简介  

理论宣传是人民日报的核心优势之一。“思想纵横”栏目是理论版重点栏目。该栏目文章密切关注思想动态、理论前沿、舆论热点,紧紧围绕党中央关切、干部群众关注的时政热点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阐释、解读、探讨,旨在让理论贴近人们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用干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栏目文章定位理论“轻骑兵”,通过“千字文”阐明“大道理”。刊发文章选题精当、分析透彻、文风活泼、针对性强,善于以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说服人。尤其突出问题意识,力戒泛泛而谈、无的放矢,为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时政大事、把握主流观点、深入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与社会热点问题提供有益指导。栏目创办31年来,始终保持正常出版态势,累计刊发稿件近2000篇,2020年度刊发稿件125篇。栏目文章具有以下特点:站位高,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选题准,聚焦党和国家关注、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回应时代关切;思想性强,说理深刻透彻、严谨周密,努力帮助读者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作者权威广泛,大多为理论大家或知名学者,还包括热点人物、英雄模范等;时效性强,第一时间对中央最新精神和思想理论热点问题进行解读阐释。栏目积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多篇稿件被中宣部《学习活页文选》、《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文摘报》等纸媒二次转载。网络平台转载全域推开,重点文章被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人民日报媒体矩阵(人民网、人民日报两微一端、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人民日报系子报子刊)转载传播;新华网等主流网站、新浪网等商业网站以重点文章进行转载;学习强国等官方APP、今日头条等商业平台均进行转发。栏目文章点击量高,产生多篇爆款文章。如张定宇《平凡人也能成为真英雄》,新浪微博文章话题“#张定宇人民日报撰文#”阅读量4150万次,进入热搜前20位;张桂梅《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新浪微博文章话题“#张桂梅在人民日报撰文#”阅读量破亿,进入热搜第7位。栏目注重创新媒体融合发展形式,在人民日报全媒体新闻平台(中央厨房)、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学习强国平台等开设专号,积极扩大文章的传播覆盖面。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思想纵横”栏目为人民日报理论版重点栏目。该栏目文章密切关注思想动态、理论前沿、舆论热点,紧紧围绕党中央关切、干部群众关注的时政热点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探讨阐释。文章刊发后,人民日报媒体矩阵(人民网、人民日报两微一端、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人民日报系子报子刊)全域转载传播;新华网等主流网站、新浪网等商业网站以重点文章进行转载;学习强国等官方APP、今日头条等商业平台均进行转发。栏目文章多次被中宣部《学习活页文选》、《新华文摘》等杂志转载。其中一些爆款文章点击量破亿次,读者反响强烈。




“思想纵横”栏目密切关注思想动态、理论前沿、舆论热点,用干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创办31年来,始终保证正常出版态势,刊发文章近2000篇;2020年度刊发文章125篇。该栏目刊发文章站位高、选题准、思想性强、作者权威广泛、时效性强,文章传播覆盖面大、全媒体传播效果好,为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时政大事、把握主流观点、深入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与社会热点问题提供了有益指导。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初评评语

《思想纵横》作为理论“轻骑兵”,紧紧围绕党中央关切、干部群众关注的时政热点问题,通过“千字文”阐明“大道理”,用干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广大读者了解时政大事,把握主流观点,深入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与社会热点问题提供了有益指导。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7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