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生命缘·永生

2021-10-26 14:3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生命缘·永生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新闻纪录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徐滔、邵晶、李潇、刘虓、侯雷钢、张杰、肖远洁

编辑

邵晶、刘虓、石璐娃

刊播单位

北京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20-04-12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北京卫视《生命缘》

作品字数

(时长)

0:37:0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生命缘·永生》是《生命缘疫情特别报道》代表作。记者近俩月在武汉最危险ICU病房里日夜蹲守,独家记录协和医院全力抢救重症患者的故事。   一、立意高深,深刻诠释习总书记提出的伟大抗疫精神。该片以“永生”为题,正视苦难、不避生死,在抚慰伤痛、歌颂奉献同时,深刻阐释习总书记提出的伟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对于医者,舍生忘死的救治将永生;对于逝者,奉献躯体将永生;随着武汉“解封”,这座英雄城市与伟大的抗疫精神一起也将永生。   二、独家报道,感人至深,是唯一受到国家级抗疫表彰的新闻纪录片团队。《生命缘》栏目组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片中第一次独家记录并首度公开ECMO救治全过程,第一次记录疫情中患者遗体捐献全过程,为攻克病毒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第一次记录重症患者听到亲人呼唤后醒来的奇迹。刻画细腻,感人至深,独一无二,体现纪录片极高创作水准。   三、战地记者无畏生死,每一秒素材都是用生命完成的交换。记者在隔离区内日均拍摄超16小时,拍摄83次气切手术,300余次近距离拍摄采集咽拭子,最近时拍摄距患者不足半米,无畏生死和新冠患者拥抱,如亲人般陪伴他们度过艰难时刻,每一秒素材,都是用生命完成的交换。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一、“云传递”即拍即编,融媒传播影响力巨大,党媒央媒集体点赞。   《生命缘来自武汉的报道》在整整五十多天的拍摄制作时间里,用“云传递”的方式前后期“无缝交接”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工作制,记录下很多生死大爱的瞬间。被当时有1.18亿粉丝的《人民日报》官微转载报道并点赞,被央视《新闻1+1》《新闻面对面》等栏目争相转载。同时,中国日报、经济日报、半月谈、光明网、瞭望、中国长安网、环球时报、中国新闻周刊等权威媒体纷纷转发、点赞。广电总局国际司将节目推广到海外平台数十个国家,发出了响亮的中国声音。被无数网友点赞为是“抗疫期间最好的纪录片”,真正做到了讲好中国伟大的抗疫故事,也更有力地传递中国伟大的抗疫精神。   二、突破传统制作流程,播前打造全媒传播新模式,成绩斐然。   该报道在拍摄制作过程中,就进行了有效素材的源头分发。后期机房同时进行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内容分发制作。《生命缘·永生》在拍摄过程中,同时制作出了21条短视频,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多平台完成了播前全媒传播新模式。《来自武汉的报道》系列全网累计阅读量超40亿次,视频播放量超10亿次,各平台热搜累计超过60个,是热搜最多和网络热度最高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录片。   三、电视播出收视优异,全媒传播成绩斐然。   《生命缘·永生》全国35城收视0.51,当日同时段省级卫视收视第一名,当晚全媒传播推及全国人口432万人。   四、社会反响强烈,荣获国家级表彰   2020年9月8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生命缘》栏目组凭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报道获得巨大社会效果,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这也是唯一受到国家级抗疫表彰的纪录片团队。




   一、重大突发事件下,有力向世界彰显中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伟大抗疫精神。   在疫情期间复杂的国际舆论环境中,《生命缘·永生》秉承真实原则,记录全国最顶级的协和医院,几十位顶级专家组成的团队为一位危重病人竭尽全力的抢救,不惜代价、绝不放弃一位患者的信念跃然眼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精神深入人心,响彻世界。    二、不避生死,向死而生,探究了疫情之下人类对于生死观的深刻思考。   《生命缘·永生》是第一个完整记录疫情中遗体捐献的节目,对于当时的病毒科研研究、甚至对生命伦理、生命价值都具有启示意义。女儿同意捐献母亲遗体用于新冠研究时的大爱;女儿后悔在父亲感染新冠没来得及用手机留下最后通话的遗憾;亲人的呼唤让昏迷多日的患者奇迹睁开双眼的震撼等等,让人们在泪水与笑容间领悟“人不能永生,但爱可以”的真谛。真实完整叙事,饱满的感染共情力,使该片在重大突发事件中更具传播价值。   三、新闻铁军,无畏生死,彰显媒体从业者大爱情怀感动世界。   在有“暴风之眼”之称的武汉同济医院隔离区里,记者日均拍摄超16小时,不顾危险到去世患者家中数次拜访、与患者家属拥抱,用沉浸其中的共情换来的信任,彰显大爱,成为唯一荣获国家级抗疫表彰的纪录片团队。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一、媒体担当,输出正确有效信息的重要传播价值。   疫情发生后,一些恶意炒作引发的负面舆情,严重干扰人心,影响抗疫的决心。该纪录片在纷繁复杂的舆论信息中独树一帜,以客观、冷静的独家视角探究最真实的答案。在抚慰伤痛、歌颂奉献的同时,也树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念,给出关于生命的启示,让人们在泪水与笑容间领悟“人不能永生,但爱可以”的真谛。同时,真实的现场,完整的叙事,减少影视类艺术作品对外传播中的理解折扣,提升感染力和共情力,使纪录片在重大突发事件中更具传播价值。   二、主动出击,绘就首都媒体与医务工作者心心相印的抗疫战图。   该纪录片的是由《生命缘》制片人带队第一时间奔赴武汉一线, 6人武汉前方报道组,是第一支跟随国家援鄂医疗队进入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肺科医院、武汉同济医院拍摄的北京记者团队,这些医院的隔离区被称为“风暴之眼”,是除了央视之外唯一在隔离区日夜蹲守的媒体,记者与援鄂医疗队并肩战斗、生死与共,极大地展现医护工作者无私无畏的形象,传递伟大的抗疫精神和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   三、融媒传播,讲好抗击疫情正能量的好故事。   该纪录片在整整五十多天的拍摄制作时间里,用“云传递”的方式前后期“完美交接”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工作制,记录下这一生死大爱的瞬间,不仅兼顾新闻的速度与记录片的深度、更兼顾专业与温度,特别还拓宽了传播平台,融媒体涵盖所有的新媒体渠道,微博、微信、腾讯、爱奇艺、抖音、快手、微视,以及包括北京卫视自身的网络平台北京时间,传播影响力巨大,被无数网友点赞为是“抗疫期间最好的纪录片”,真正做到了讲好中国伟大的抗疫故事,也更有力地传递中国伟大的抗疫精神。   四、践行四力,兼顾温度与深度,彰显新闻人的业务素养和牺牲精神。   在武汉同济医院有“暴风之眼”之称的隔离区里,记者用沉浸其中的共情,用有温度的沟通换来的信任记录下一个普通患者捐献遗体的伟大举动,这对于当下病毒科研研究、甚至对生命伦理、生命价值都具有伟大历史意义。也通过作品让人们在这场灾难中读懂人性,在惊心动魄中体会温情,在生离死别中感悟价值。该记者团队凭借敢闯敢拼、无畏生死的勇气在暴风之眼拍下了纪录片,用最真实的画面传递中国伟大的抗疫精神,也在第一时间影响了世界,并受到国家级的抗疫表彰,是实至名归的。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9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