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战斗在曾祖父殉国的土地上

2021-10-28 16:0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战斗在曾祖父殉国的土地上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消息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王亮、赵乃政、粘青

编辑

王晶、孟凌云、陈庆松

刊播单位

吉林日报社

刊播日期

2020-06-28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一版

作品字数

(时长)

819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80年前,人民英雄扬靖宇为抗击日寇侵略,壮烈牺牲于白山松水;80年后,他的曾孙马铖明继承先辈遗志,来到曾祖父殉国地革命老区靖宇县,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两代人的人生价值取向以及对红色精神的传承,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实写照,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记者获知新闻线索后,精心策划,由报社总编辑带队,深入靖宇县保安村驻村蹲点一周时间,采访了马铖明本人及镇村干部、村民、房东等,在掌握大量鲜活素材基础上,按照总书记对新闻工作的“四向四做”要求,精心提炼主题,反复打磨修改,以人物对话和情境描写为主要表现手法,辐之以平实叙事和背景铺陈,鲜活地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传承红色基因、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使命担当    

全传

媒播

体实

  

采访结束后,记者第一时间采制含有文字、图片、视频的融媒体报道产品,通过吉林日报官方新闻客户端——彩练新闻首先发布,随后文字稿在吉林日报一版刊发。这篇报道被新华网、人民网、学习强国、新浪网等国内重点新闻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转载,特别是被学习强国“每日播报”摘录推介,扩大了传播效果,产生广泛社会影响。




报道经多家媒体传播后,形成强大的舆论正能量,社会各界反响强烈。这一报道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许多读者特别是青年反馈,“读了这篇报道,如同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该作品获吉林新闻奖一等奖。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一代对红色基因的传承,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命运,关系到中国梦的实现。这篇报道的立意和内容,是对总书记的期盼作出的坚定回答,充分契合时代精神和时代要求。作品题材独特,采访深入,内容充实,文字精炼,语言鲜活,具备“短、新、实”的特质。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38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