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姐弟俩放下35张钱共300元留下一封信转身离开,“武汉只是生病了……”

2021-10-28 16:0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参评推荐表

栏目名称

姐弟俩放下35张钱共300元留下一封信转身离开,“武汉只是生病了……”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新闻网站/移动新媒体文字消息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姬娜

编辑

杨丽、范丽娜

刊播平台

秦闻APP

发布时间

2020-02-08 20:01

网页地址/二维码

https://qinwen.sanqin.com/app/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8431116?site=2

作品字数

780

专栏简介  

民族团结一家亲,守望相助见真情……两个少数民族的孩子,疫情期间一个小小的善举,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大爱精神和必胜信心。2020年2月8日15:30时,一男一女两个少数民族小孩(姐弟),带着一个上面写有“急转武汉”的白色信封,急急赶到陕西省沣东新城三桥新街派出所值班室窗口,要将每人积攒的150元压岁钱和零花钱,35张,共计300元,请求警察叔叔帮忙交给疫情严重的武汉。两个孩子的善举感动了值班民警汪警官,他立即联系公益大使温西顺要转交这笔捐款。被这份温暖深深打动的温西顺,全然不顾自己残疾的身体,第一时间赶到派出所并当场联系三秦都市报-秦闻记者。看似一个小小的善举,在疫情时期彰显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守望相助见真情”的主题,记者敏感捕捉到这个新闻点,在积极联系省青基会转交捐款完成两个孩子心愿的同时,着手采访快速发稿。稿件通过三秦都市报客户端秦闻发表后,在全国范围引起强烈反响,一对姐弟给武汉的一封信“火”了,包括CCTV13新闻直播间、凤凰网和中国民族报在内的全国几十家媒体,先后对此进行转发或者跟进报道,战疫情小爱汇成大爱,疫病无情人有情。两个少数民族孩子的善良和温暖,影响和感动了许多人,大家纷纷捐款捐物,不少孩子也捐出压岁钱,他们用爱心呼应姐弟俩的善举,用实际行动为武汉助力加油。全民抗疫,孩子自发参与。该则网络消息,语言文字简明扼要,表述准确,逻辑清晰,有完整的新闻要素,小小信件以小见大,朴实动人,标题有网感。

全传

媒播

体实

  

2020年2月8日,秦闻APP首发题为《姐弟俩放下35张钱共300元留下一封信转身离开,“武汉只是生病了……”》的网络消息,阅读量5.1万,点赞量109。随后,记者根据全媒体各平台的不同性质,把稿件进行了不同的制作并分发,2月10日,三秦都市报在A8版头条位置刊发《姐弟俩送来积攒的300元钱 “我们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的报道。在第三方平台三秦都市报官方微博上,配以文字和全媒体封面海报进行发布#抗击疫情 希望同行#,阅读量10万+。通过多平台呈现后,两个孩子的善举感动了许多人,更多人加入助力武汉的爱心队伍中:兄弟俩戴着口罩,把78张现金共300元,交到派出所,希望帮忙捐到湖北……爱心接力就这样拉开序幕。最终,善款通过陕西希望工程特别行动活动转捐给湖北。期间,三秦都市报秦人矩阵公益记者微信公众号,以这对姐弟俩捐款的故事点题并发布爱心榜单,“抗击疫情 希望同行”捐款很快超过379万,物资超过300万,全国数万人参与,专家学者为此发表评论员文章《疫情面前,纯善之心必胜》。




这则网络消息以小见大,通过姐弟俩及其一份小小的信件,体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守望相助见真情的真挚情感。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初评评语

该文字消息报道了13岁姐姐和10岁弟弟为武汉抗疫捐款的事件,以小见大,反映了新冠疫情期间,全国人民上下同心全力抗疫的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稚嫩的童言童语格外真实动人,作品用侧写方式,把有零有整的捐款故事表达得有悬念,有张力,以情感为线索,把举国大爱表现得淋漓尽致。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