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河北:全国首部反对餐饮浪费地方性法规今起实施

2021-10-28 16:0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参评推荐表

栏目名称

河北:全国首部反对餐饮浪费地方性法规今起实施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新闻网站/移动新媒体文字消息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赵娇莹、张登峰、王日成

编辑

董亚青、张琳、曹玉光

刊播平台

长城网

发布时间

2020-11-01 13:00

网页地址/二维码

http://report.hebei.com.cn/system/2020/11/01/100499119.shtml

作品字数

931

专栏简介  

这则消息的突出特点是“现场式解读法规”,它聚焦反对餐饮浪费这一厚重主题,新闻切入,突出现场,融媒表达。2020年11月1日,全国第一部聚焦治理餐饮浪费的省级地方性法规《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规定》正式施行。当天,记者深入到餐饮企业、机关学校等客观记录法规施行首日的情况,同时采访了河北省人大常务会法工委负责同志,对法规出台的意义特别是其中的亮点——破解”于法无据”的尴尬,为治理餐饮浪费焦点难点问题提供了法治方案。消息刊发时还配以短视频、新闻图片等,增强了传播效果。

全传

媒播

体实

  

消息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长城24小时客户端、“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等同步刊发,总阅读量达10万+,对法规的推行以及在全社会形成更加浓厚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




河北省在全国率先通过立法确立餐饮消费的基本行为准则,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为国家层面的相关专项立法提供了实践基础。这篇消息高点站位挖掘新闻内涵,从“餐饮名人”、企业、监管部门和百姓等视角进行现场探访和生动解读,凸显了这一事件的背景和意义,新闻性、传播力强,特别是在网站刊发、推送,配以精道的短视频,更增强了报道的现场感。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初评评语

   作品从全国首部反对餐饮浪费地方性法规实施切入,用全国道德模范刘洪安的一天开始,既讲新规出台背后的故事,也讲新规实施带来的变化。这篇作品让很“硬”的政策新闻“软”下来方面做了有益探索。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