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别让形式主义消耗基层干部抗疫精力

2021-10-28 16:0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别让形式主义消耗基层干部抗疫精力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评论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周楠

编辑

方立新、谢锐佳、易艳刚

刊播单位

新华每日电讯

刊播日期

2020-02-0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评论·融媒  4版

作品字数

(时长)

1157字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记者长期调查形式主义问题,赢得许多基层干部群众的信任。2020年1月底,多位读者向记者反映形式主义严重消耗基层抗疫精力,记者与《新华每日电讯》编辑部交流后,深入采访抗疫一线20多位基层干部群众,采集近3万字素材,形成具有以下特点的报道。一、在媒体中首发评论,针砭“表格抗疫”等形式主义问题,“鲜味”十足。1月底,全国各地积极抗疫,形式主义露出苗头,“表格抗疫”有愈演愈烈之势。记者敏锐发现问题,在所有媒体中首发评论,结合典型案例,对抗疫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予以批评揭露。二、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甘冒风险反映问题,回应群众关切,“辣味”浓厚。此稿发出前,没有媒体谈及“抗疫中的形式主义”,官方口径更是没有,写作此稿是要冒一定政治风险的。记者与编辑不惧压力,及时反映基层干部群众“想说又没法说”的问题,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同,引起中央高度重视。三、推动问题得到整治,进一步凝聚抗疫力量、推动抗疫高效进行,“回味”悠长。许多基层抗疫人员评价报道说出了他们的心里话,尤其在报道引起中央重视后,各地大力整治“表格抗疫”等问题,基层干部群众倍感振奋。报道为凝聚更多抗疫力量、保障基层干部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抗疫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全传

媒播

体实

  

该报道经新华社刊发后,迅速成为“刷屏之作”。在新华每日电讯、半月谈、参考消息的微信公众号的阅读量分别高达108万+、373万+、68万+,创下这三个微信公众号的单篇阅读量最高纪录,甚至在公众号文后点赞量都高达23万+。求是网等多个微信公众号转载。全网阅读量上亿人次,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网易、新浪、搜狐等数百家网站纷纷转载,新华社、人民日报、北京日报、腾讯、澎湃、凤凰等新闻客户端转发,在多个热搜榜成为头条。人民日报、央视、经济日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澎湃等40多个媒体跟进评论,推动“抗疫中的形式主义”话题持续发酵,产生了效果非常好的二次传播。如人民日报评论《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半月谈评论《特殊时期,“表格防疫”的形式主义要不得》、“学习小组”评论《大疫当前,别搞什么“表格防疫”》、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评论《严防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敌”》、央视网评论《抗击疫情应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四川日报“天府评论”《形式可以“主义”,不能“阻疫”》、广州日报评论《抗疫路上需要更多政策护佑》、红网评论《别让形式主义见“风”起浪》等。




报道反映的问题受到中央高度重视。中纪委、中组部发声批判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中纪委以及多地纪委官网和官微转发该评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出台文件,明确提出减轻基层负担,除传染病防治法法定必须填报的表格外,其他报表、总结暂停;国家卫健委要求通过互联网、微信、直报系统填报数据,杜绝多部门重复向基层要报表;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凤区等地的防疫指挥部以红头文件形式转发该报道,要求认真学习。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在所有媒体中首发报道,批评抗疫中的形式主义问题。抗疫背景下,发出该报道是要冒风险的,需要非常大的勇气,背后是记者与编辑对党的忠诚、对问题的深入调研。报道引起中央高度重视,推动全国各地整治“表格抗疫”等形式主义问题,为持续减轻基层负担、凝聚更多抗疫力量、持续优化抗疫氛围、保障基层干部将精力投入到抗疫中,进而更快更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重要贡献。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