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City dreamers城市上空追梦人

2021-10-28 15:5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City dreamers城市上空追梦人

参评项目

新闻摄影

体裁

组照

 

(主创人员)

胡志民

编辑

匡林华、张磊

刊播单位

中国日报

刊播日期

2020-11-2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LIFE(生活),12版

单幅/组照

(幅数)

8




这组作品聚焦于“城市上空的追梦人”——一群在超高层建筑工地上劳作的工人,他们在离地百余米的高空挥洒汗水,在追求个人的美好生活的同时,也筑就了城市最美的天际线。摄影师历时4年拍摄,寒来暑往,涵盖不同地域、不同时段,积累了数万张图片,记录了城市不断长高的背后故事,是表现中国城市发展难得的影像精品。《中国摄影报》评论,这组图片专注于“高空城市建设与建设者”,不仅能全面展示现代建设者的精神与智慧,也一窥新时代中国城市发展的新形象、新轨迹。网友留言称,“盖的不是大楼,而是价值观”、“无人机可触及的视角,但是无人机无法触达的情怀”。

全媒体

传播

实效

编辑与摄影师进行大量编前沟通,遴选了百余张图片,再根据主题提炼和版面篇幅,结合中国日报的国际传播特点,最后确定8幅图片上版,将作者撰写的拍摄手记进行英文编译,以第一人称生动地讲述了拍摄的初衷、意义以及不为人知的高空拍摄故事,整版图文首发在2020年11月21-22日《中国日报》,11月23日再刊发于《中国日报国际版》(全球33个印点印刷,总期均发行量30万份,覆盖63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端读者),随后被中国日报客户端、中国日报英文网转载;为满足中文读者的新媒体阅读需求,补充图片以中文在中国日报摄影部微信公众号“CD国传影像”推出,全网点击率达6000余次,受到业界好评并获《中国摄影报》青睐整版刊发。当年底,这组图片的采编案例收入在2020年中国日报年度精品图片版的业务报告再被《人民摄影》刊发。

推荐

理由

这组图片报道是致敬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中非常难得的优秀新闻作品,也近年来少有的系统展现高空作业的纪实影像。摄影师克服高空拍摄在安全和角度等方面的挑战,以虔诚的人文关怀之心进行了长期不间断的拍摄记录,难能可贵的是影像没有满足于因高空拍摄带来的罕见视角和壮丽风景上,而是用心与工人交朋友,用镜头走进他们的生活和内心世界。采编配合到位,呈现精彩得当,版面编排叙事流畅极富节奏感,选图精到,通过优先主图定调、兼顾视角仰俯变化、讲究图片意义和形式之间的呼应,用摄影语言、版面语言及文字配合礼赞了艰辛劳作的高空人,也描绘了一幅充满生机的新时代城市发展图景。

初评

评语

作品聚焦“城市建设者”,通过8个不同的场景表现了他们的艰辛和伟大,正是无数城市建设者的“逐梦之旅”铸就了现代都市的辉煌。作者不畏艰险,站在被摄人物的视点上,纪录了常人难以触及的景象,也从侧面表达了“城市建设者”的勇敢和坚韧。作者采用或平或俯的视角,画面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一方面纪录了“城市建设者”的日常,另一方面也用“陌生化”的手法强化了“逐梦”的不易。文字说明简洁,突出了组照的图片叙事功能。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9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