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合村并居问题,能否在民法典里找到答案?

2021-10-28 16:0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参评推荐表

栏目名称

合村并居问题,能否在民法典里找到答案?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新闻网站/移动新媒体文字评论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徐隽

编辑

集体(张毅、廖文根、赵婀娜、张洋)

刊播平台

人民日报政文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0-06-24 22:00

网页地址/二维码

https://mp.weixin.qq.com/s/kiwihk9iOF62N9tsC3nhuQ

作品字数

1007

专栏简介  

2020年6月,一些地方农村合村并居工作推进中引发群众不满和质疑,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为什么本来想办好事却搞得怨声载道,甚至办成了让群众失望的糟心事?作者在深入了解实情的基础上,撰写评论,分析合村并居的目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化解矛盾的办法。值得一提的是,评论结合刚刚通过的民法典相关条文,鲜明地提出“各级领导干部在处理合村并居这样的问题时,真正对标对表”“把民法典体现的对公民人身、财产、人格的保护精神落到实处,把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等重要观点。评论推出后,反响强烈。长沙晚报、凤凰网、网易客户端等120多个报网端微转载,众多网友评论,一些主流媒体跟进报道。涉事相关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立即开展调研,提出整改措施。不久后,中央领导作出重要批示。中办国办发出通知,严格规范村庄撤并工作,评论主要观点在通知中多处地方都有体现。 

全传

媒播

体实

  

评论在人民日报政文微信公众号首发,点击量迅速过万。此后,人民日报客户端全文转发,点击量超过百万,评论量超过千条。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网易等120多个报网端微转载。百度百科在关于“合村并居”的词条中全文收录评论,作为对合村并居的重要评价。一些涉及“合村并居”乱象的地区,网友在朋友圈转发评论,形成刷屏之势,迅速引起有关地方和部门高度重视。 




该文列举现象客观准确,分析问题深刻到位,提出建议中肯可行,是对“合村并居”这一热点事件作出的各类评论中,较为全面、客观、理性、中肯的。同时,该文不失锐气,充满战斗力,紧扣“合村并居”和“编纂民法典”两个热点新闻事件,从中巧妙找到联系,使观点更有说服力,更有针对性。该文通过人民日报全媒体传播,引发了强烈反响。相关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回应舆论关切,提出改进措施。促使相关政策调整,有力促进问题的解决,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也为村庄撤并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规范开展做好了舆论引导、提供了舆论支持。该文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发挥了评论针砭时弊、激浊扬清的作用,也为传统主流媒体在全媒体舆论场积极有效引导热点事件舆论积累了经验。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初评评语

该篇评论描述现象客观准确,分析问题深刻到位,提出建议中肯可行。在对“合村并居”这一热点事件的各类评论中,该文较为全面、客观、理性。同时,该文不失锐气,充满战斗力,紧扣“合村并居”和“编纂民法典”两个热点新闻事件,从中巧妙找到联系,使观点更有说服力,更具针对性,发挥了评论针砭时弊、激浊扬清的作用,为主流媒体在全媒体舆论场积极有效引导热点事件积累了经验。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9056